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文江:黄旭华的祝福吹响了青春奋斗的号角

发布时间:2018-02-18 13:19:16来源:荆楚网

  2月15日央视春晚现场,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代表所有德模范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在新春佳节,祝全国人民节日快乐,幸福安康!希望年轻人继续奋斗,勇于创新,为国争光!”与黄老围坐一桌的还有敬业奉献模范、导弹专家谭清泉,助人为乐模范、慈善医生韩凯,见义勇为模范、国家电网职工王生廷,孝老爱亲模范、小学教师温金娥。

  黄老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不由让人想起不久前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合影留念时那个瞬间,习近平总书记主动移开椅子,一再邀请黄旭华坐在自己身边,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有人说总书记的举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也有人说这更是对共和国大国功臣、无名英雄的无上褒奖。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作为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院士隐姓埋名30年、为国家战略安全奉献了青春,如今已经93岁高龄!黄老的根根白发述说着他们那一代人为了共和国崛起而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无怨无悔的精彩人生,黄老的先进事迹和奋斗精神就是对总书记“奋斗观”的最好注脚,黄老为全国道德模范代言、给予青年一代祝福和期望就像是吹响了青春奋斗的号角!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有过这样一段影响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名言:“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在黄老慈祥、自信的笑容里,我们看到了一位“奋斗者”的幸福,这种幸福靠的就是忠诚担当、无私无畏、卧薪尝胆、奋发有为所铸就,他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共和国最为壮丽的事业——为中华之崛起而斗争。黄老是敬业奉献模范,更是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他无愧于国宝中的国宝、标兵里的标兵!

  “继续奋斗,勇于创新,为国争光”是黄老对青年人的期望,更是他传奇一生的光辉写照。个人的成功、家庭的幸福、单位的发展,乃至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决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春节是欢庆的时刻,可这一刻的到来从来都是经由春种、夏忙、秋收、冬藏所换来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同样地,不经历奋斗的人生,而一味地拈轻怕重、投机取巧,习惯于搭顺风车、碌碌无为的人,即便是到了欢庆时刻也搞不懂烟花为谁绽放、锣鼓为谁而响。

  无奋斗,不青春。全国人民尤其是有志青年无不为黄旭华老先生的先进事迹所感动,无不为黄老的这种精气神所感染。同时,我们也清晰地看到,如果没有祖国给予的人生舞台、奋斗平台和出彩机会,英雄同样会没有用武之地。因此,我们应当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新时代,倍加珍惜这稍纵即逝的青春韶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接续奋斗、勇于创新、为国争光铭刻在自己的内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年轻人应有的奋进之笔!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