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樊怡君:《红海行动》,中国军队的威武与忠义

发布时间:2018-03-01 16:08:14来源:荆楚网

  日前,电影《红海行动》一路逆袭,连续5天蝉联单日票房、上座率、场均人次第一。上映11天票房突破22亿,豆瓣评分8.5分,猫眼评分9.6分,淘票票评分9.3分,稳居同档期电影榜首,影片自上映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观众的认可和鼓励。(3月1日 人民网)

  近两年是高品质军旅战争片的高峰期,从横扫金像奖、金鸡奖的《湄公河行动》,到第一次走进全球票房榜单的《战狼2》,再到2018年新春电影黑马《红海行动》,反复践行着“尚武精神是中华民族之魂,没有国哪有家”的真理。《红海行动》摒弃了不切实际的个人英雄主义,作为故事主线的蛟龙突击队在营救中国公民邓梅时,分工明确、有勇有谋、攻守有序,把集体英雄主义的魅力体现得淋漓尽致,完美诠释了“众人同心,其利断金;众人异心,黄土变金"这句古老名言。

  然而让我感触最深的,便是有中国军队排除万难也不放弃解救任何一个国民生命的钢铁意志。

  国家是由领土、人民(民族,居民)、政府三个要素组成的,指拥有共同的语言、文化、种族、血统、领土、政府或者历史的社会群体。任何主权国家的一项主要任务是确保其公民在海外的安全,哪怕一位本国公民身处险境,国家也要尽可能履行它保护子民的责任,救人于水火。获第71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拯救大兵瑞恩》在此立意上与《红海行动》有异曲同工之妙,中西方文明在保护国民的立场上达成了共识。同样是深入敌人腹地的小分队,人力和装备的严重不足,对语言与地形的不熟悉,还有路边墙角随时可能埋伏着的危险的敌人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他们的极限。为了营救瑞恩家唯一在战争中存活的孩子——二等兵詹姆斯·瑞恩,八人分队中牺牲了六名战士,最终将其救出。对于军人、对于国家来说,他们拯救的不仅是一个普通的国民,而是千千万万家庭的希望。公民对于祖国的信赖与热忱通过这样一次拯救也许就会有本质性的升华,祖国在人民心中的公信力和号召力自然如日中天。“保家卫国”,说的是我们只有好好地保护每一位子民,守护好每一个家庭,这千万小家才能汇聚成泱泱大国,才能群策群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句嘹亮的口号已经得到了验证。从塞内加尔的医院,到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的港口,都有中国军队为拯救同胞留下的痕迹。哪怕只剩一位中国人民,我们也会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同时,在声张民族大义的前提下,中国亦坚守“万国咸宁”的目标,敦促战火的消止,和平的诞生。每每念及祖国强大如此,忠义如此,我深感喜悦、自豪。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