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田小典:“电商+物流”为乡村振兴插上隐形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8-03-02 11:06:50来源:荆楚网

  随着电子商务和物流配送的快速发展,在不少农村地区,快递车开到田间地头、商品送到家门口已成为现实。(3月2日 《人民日报》)

  不可否认,在网络信息化时代,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缩短了,城市与农村的差距也在进一步缩小。过去只有城里人才能够享受到的快递服务、网购服务,如今,对于农村人而言,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他们一样可以触手可及。在当前的高速发展中,农业也在逐步贴上了信息化的标签,农民们触网的越来越多。可以说,“电商+物流”为乡村振兴插上了隐形的翅膀。

  对于农村而言,有极其丰富的资源,而且这种资源是得天独厚的,是城市里无法复制的,所以这些资源如果能够好好利用,便可以变成资本,成为农村宝贵的财富。然而,长期以来,农村土地上产出的好产品,往往都卖不出好价钱,就在于对于大多数农民而言,交通不便捷、信息不灵通、销路不畅通。

  这种状况要改变,需要国家大政方针向农村倾斜,需要持之以恒的投入,需要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改善,以及农村各类软环境的改善。正是这些农民们的期盼正逐步变成现实,让我们见到了农村道路正在逐步四通八达,让我们见到农村的小楼鳞次栉比,让我们见到了农村的服务环境正在不断优化。这便是“电商+物流”能够成为一种潮流的存在基础。

  对于农村而言,发展电商已经成为了趋势,谁能够捕捉到电商的商机,谁就有了发家致富的基础;谁能够将发展的触角伸向农村,谁便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如今,虽然农村的电商与物流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但是并不是大多数农民都参与进来了,还有很多较为封闭的农村,对网络利用不够,甚至将网络视为“洪水猛兽”的也不在少数。

  在这样的思维模式下,要充分拓展“电商+物流”的发展模式,要让现代农业为乡村振兴助力,需要各地方党委政府的谋篇布局,加大网络和新媒体的推广使用,让更多的农民能够认识网络、了解网络,并运用网络,这样才能够让“电商+物流”更具有生存空间,从而为乡村振兴插上隐形的翅膀。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