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长文:雷锋精神一直激励我们前行

发布时间:2018-03-05 08:57:36来源:荆楚网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日”。 每年这个时候,总会让人想起一首脍炙人口的歌《学习雷锋好榜样》,“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 ,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立场坚定斗志强”。记得小时候放学,都是背着个书包与小伙伴一起,哼唱着这首歌蹦蹦跳跳回家。现在的90后、00后或许还有很多人不知道雷锋,也不会唱这首传唱了五十年的歌曲。雷锋同志也已离我们远去,这首歌曲也已淹没在时间的长河之中,但是,雷锋精神却是历久弥新,不会被人们淡忘,也始终未曾远离我们,还不断导引着社会良好道德风尚。

  有人说,雷锋精神早已经过时了;也有人说,除了3月5日,早已经找不到学雷锋的影子了。果真如此吗?在街头巷尾,总能看一群群戴着小红帽、红袖章的志愿者,帮助维持交通秩序、清扫街道垃圾;在市民广场、购物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区域,总能看流动志愿者服务站,为市民提供咨询、理发、修理、医疗健康等各类志愿服务。此外,各个窗口单位都能看到标注“学雷锋示范岗”提示牌,还有一 批批年青志愿主动走进老边山贫困地区支教,用自己青春守望着孩子美好明天。可以说,活跃在我们身边的志愿者就是新时代的雷锋,做平凡的小事,助人为乐,将爱心传递给他人,用行动弘扬着新时代雷锋精神,也带动着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来。

  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17年,中国各地开发了逾31万个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成立志愿服务团队近56.8万个,注册志愿者超过7643万人。志愿者在全国各条战线无怨无悔、积极奉献,特别是重大活动都能看到志愿者参与的身影。因此,雷锋精神经过了五十年的传递,并没有消失,也没有成为名存实亡的幌子,而是,深深具感召人心的独特魅力,作为时代的道德标杆,扎根在每个人心间,通过不同时代的沉淀,一次次被赋予新的内涵。

  助人为乐、刻苦钻研、脚踏实地、勤俭节约,这是雷锋精神精神力量所在。它扎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其表现具体生动,榜样形象获得了人们的普遍认同,家喻户晓,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体现了人们的共同精神追求。无论是在艰难的事业初创期,还是在激情迸发的建设期,无论是在风云变幻的改革年代,还是在以发展为主题的和谐时期。一批批不同行业的普通人用自己平凡的行动和故事诠解雷锋精神,给他人以温暖和感动,传递正能量、追求真善美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流,成为时代榜样,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也让扎根在几代人心底的雷锋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雷锋精神可贵在于平凡中彰显伟大,既具有可感、可知、易学的特点,每一个人都能用行动来解读雷锋精神。同时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尚的道德情操、正确的人生追求、昂扬的精神状态,均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相一致。

  学雷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雷锋精神是几代青少年成长中有益的精神食粮,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能够激起一代又一代人的共鸣。我们都应该时刻铭记雷锋,大力提倡和发扬雷锋精神,永远把雷锋精神当作我们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指南,让雷锋精神成为全社会一种永不褪色的时尚追求,一个永恒不变的时代主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