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楠之:彩礼的烦恼需要在发展中解决

发布时间:2018-03-06 08:47:18来源:荆楚网

  近日,浙江萧山一小伙高高兴兴去迎亲,却遭遇了女方临时“加价”——不仅提出男方全款买的房子要加上女方的名字,并且公证离婚时分一半,还要在原有的28.8万彩礼上再加上18万。结果婚没结成,女方原来收的28.8万的彩礼也不想退了,无奈之下男方打算走司法程序解决问题。(据《钱江晚报》)

  彩礼确实是个让无数人,尤其是男方,头疼的问题。迎亲的时候临时追加索要彩礼,于情于理都很难让人接受。

  按照多数网友的说法,这样的老婆不娶也罢,因为,即使现在答应了临时增加的条件,以后还不知道有什么更苛刻的条件在后边等着呢,娶一个钻到钱眼里的人,最后折腾得人财两空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是,话是这么说,对于当事人来说,尤其是男方,想说放手也不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能够临时追加彩礼的,通常之前已经索要了很多,甚至已经达到或超出了男方的承受极限,及时止损容易,追回之前的损失则很难。所以,我们才会看到那么多因为彩礼反目成仇,甚至对簿公堂打官司的例子。

  这种情况,短期内也很难有什么改观。因为,这种现象之所以产生,与某些地方的传统习俗有关,与个别人推高彩礼的行情有关,也与男女比例整体和局部的失调有关。尤其是局部的失调,比如,在一些农村地区,尤其是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女性大量外出或外嫁,男性受经济条件等的影响,很难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就会出现争抢适龄女性的现象,从而推高彩礼的价格。

  向往更好的生活,这本身并没有错,在感情的基础上与经济条件更好的对象结婚,这本身也没有错,问题就在于,一些人并不是冲着感情去的,而是冲着经济去的,冲着钱去的,这就给婚姻蒙上了一层金钱的面纱,很难说会有真正的幸福。

  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得更宽广一些,会发现,在全球范围内,彩礼,或者有的地方是嫁妆,都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与很多国家相比,中国的彩礼问题甚至还是相对温和的。仔细观察会发现,越是现代化水平高、性别平等程度高的地方,彩礼或嫁妆所带来的烦恼越小。实际上,在我国,城市里,尤其是经济发达、现代化水平高的大城市里,不考虑彩礼的裸婚现象也非常常见。以感情为基础,结合在一起,共同打拼,共同奋斗,往往生活得更幸福。

  所以,虽然个体的烦恼目前还没有什么好办法解决,但从整体上来看,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国民素质的不断提升,男女平等观念的进一步增强,彩礼所带来的烦恼会呈现出越来越弱化的趋势,对此,我们至少可以保持谨慎的乐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