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维扬书生:网红油菜花田为啥“闭门谢客”?

发布时间:2018-03-08 10:22:33来源:荆楚网

  眼下南方已经到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往年一直是湖南长沙市民们赏油菜花胜地的湖南农业大学“耘园”油菜花田,却宣布从今年3月3日起,正式实行封闭管理,不再接待前来赏花的游客。(3月7日《北京青年报》)

  从3月初开始,各地油菜花海进入了最佳观赏季。成片的油菜花竞相怒放,处处流金溢彩,清香沁人。可往年一直是湖南长沙市民们赏油菜花胜地的湖南农业大学“耘园”油菜花田却宣布“闭门谢客”,尽管这一决定会让不少市民扫兴和失望,人们不禁要问:“耘园”为啥在这个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选择“闭门谢客”?

  因为“耘园”本来就不是什么地方政府开发的旅游景点。它是湖南农大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场所,园内有众多科研价值极高的油菜花品种,培育条件非常严格,一旦受到外界干扰,会带来巨大损失。也就是说,貌似与新疆昭苏、江西婺源、陕西汉中、湖北荆门、江苏兴化的油菜花没什么两样的“耘园”油菜花,不是一般供游客欣赏的普通植物,而是湖南农大师生的研究对象。换句话说,“耘园”是属于湖南农大师生的实验室和课堂。

  可是很多游客错把人家的实验室和课堂当做休闲娱乐的地方!他们并不知道园里油菜花的重要性和科研价值,不知道园内有众多科研价值极高的油菜花品种,培育条件非常严格,一旦受到外界干扰,将会造成巨大损失。有人摘掉油菜花保护套拍照,有人随手采摘几朵油菜花,更奇葩的是居然还有人带着全家来搞野炊!几百人蜂拥而至,加之园内缺少吃饭、饮水、垃圾回收等配套设施,来看油菜花的游客越多,对“耘园”油菜花田的破坏就越大。

  开放“耘园”虽然可以让市民多了一个就近欣赏油菜花的“旅游景点”,但却对湖南农大师生的科研和教学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严重影响:游客不经意间的采摘和踩踏,随时可能让湖南农大师生一年的研究心血付之东流。有的油菜花很可能是一些学生的科研项目,一旦被你摘走,没有了鲜活的数据,可能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毕业,有个教授研究的彩色花生也被游客直接拽走带回家了,只有“闭门谢客”才能让基地回归纯粹的科研教学职能,才能保证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

  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正是因为少数游客在“耘园”的任性与胡闹,才让校方权衡利弊之后果断决定“闭门谢客”。由此可见,校方“闭门谢客”也是实出无奈。

  看来,在游客文明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的现实语境下,“耘园”油菜花的唯一打开方式只能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维扬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