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吴进:科技领跑需用好“弯道超车”金钥匙

发布时间:2018-03-12 09:08:00来源:荆楚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10日上午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3月10日《人民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创新领域以“拼博赶超”的姿态向前发展,整体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科技创新多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以高铁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经过几代“铁人”不懈的奋斗,艰难的实现了“弯道超车”,为建设科技创新强国夯实了基础。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产业起步晚、基础差,输在了起跑线上,面对逆境我们奋起直追,强劲“逆袭”。如今我国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产业的“弯道超车”,为建设科技创新强国插上了“梦想的翅膀”。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我们的科技创新水平得到显著提高,逐渐进入了‘三跑并存’,并跑、领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新阶段。”虽然我们在很多领域取得了成绩,但与世界最顶尖的创新强国相比,中国在科技领域仍存在一些差距,建设科技创新强国,还需继续“弯道超车”。

  实现“弯道超车”,首先要做好布局、规划。实现“领跑”,要赢在起跑线上,要做好整体规划、布局。比如在移动通讯5G标准制定中,中国地位的提升,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华为公司提前布局,抢占先机,赢在了起跑线上,从跟跑,逐渐实现了并跑。为我国实现移动通讯领域全面“弯道超车”,创造了良好条件。华为提前布局的例子告诉我们,实现领跑,需做好提前布局,才能化被动为主动。

  实现“弯道超车”,必须加大投资力度。科技领域取得的成果与研发经费“脱不了干系”。2016年,全国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超过1.5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过半;中国研发经费总量在2013年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居发展中国家前列。不难得知,近年我国各领所取得的成绩,与投入的经费是成正比的,大量的研发经费推动着科技强国在前进,我国要实现“弯道超车”,还需继续加大投资力度。

  实现“弯道超车”,人才储备是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取得各领域的成绩都与各行各业的“尖子”分不开,必须要加大人才储备,一是要加强、完善国内人才培养机制,做到“生才”,“留才”;二是要大量“进口”海外高端人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这也为外国高端人才来华开了“绿灯”,为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人才支撑。

  建设科技创新强国,实现科技创新“领跑”看似遥遥无期,其实只要我们上演更多的“弯道超车”,实现目标,指日可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