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双双:阻断熊孩子"打赏"主播的通道

发布时间:2018-03-13 07:40:37来源:荆楚网

  3月6日,北京石景山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未成年人"打赏"直播平台主播约10万元,父母要求返还的案件。无独有偶,最近湖北鄂州一名11岁男孩偷偷用奶奶的养老钱"打赏"网络主播两万余元引得一家人烦心不已。近年来,此类案件屡见不鲜。熊孩子背着父母在直播平台上购买各种鲜花、礼物"豪赏"主播,父母得知后欲哭无泪,要求直播平台返还"打赏"钱款,与直播平台之间的纠葛就此产生。

  对于直播平台和主播,熊孩子爱之深,父母恨之切。父母认为,孩子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处分超出认知范围的钱款,应当无效,直播平台应当返还。法律规定,未成年人未经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追认,做出的法律行为无效,发生财产交付的,对方应当返还。然而实践中,司法救济途径并不那么顺畅。父母将平台和主播告上法庭后,直播平台往往提出抗辩,要求证明打赏行为是孩子操作的,而家长搜集证据往往极其费时费力。

  与其"亡羊补牢",不如"防患于未然"。除了期待我国法律法规逐渐完善、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全面细致的保护之外,就当下而言,互联网直播平台和父母的责任显得更为迫切。一方面,网络直播平台应加强自律。直播平台现在处于急剧竞争期,如若罔顾社会责任,不仅会使自身不断陷入诉讼纠纷,还会引发负面舆论效应影响自身发展。因此,直播平台应当主动对直播内容进行审查并对未成年人进入直播进行严格身份审查,另外,对诱导未成年人的主播应当采取拉入黑名单等惩戒措施。另一方面,父母应当尽到更加细致的监管责任。自家娃儿用自己的账号打赏,自己却毫不知情,当家长也该深刻反思反思了。现在网络和手机这么普遍,为了避免孩子受其不良影响,家长一定要对孩子进行必要的网络安全教育,严格控制孩子接触网络的时间和机会,并对手机、电脑进行加密,而且也不要轻易向孩子透露银行卡、网上支付平台的密码,阻断熊孩子"打赏"主播的通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