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晏一琳:培养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让乡村振兴更有特色

发布时间:2018-03-14 12:01:25来源:荆楚网

  3月13日获悉,湖北省卫计委、财政厅、人社厅联合下发《指导意见》,决定在红安、麻城、英山等19个县市开展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试点,招聘全科医生100名。(3月13日荆楚网)

  所谓特设岗位,就是指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中的非常设岗位,主要用于聘用急需的人才,可以不受本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工资待遇由用人单位比照单位同类人员确定。我们听得比较多的就是特岗教师,即:农村义务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如今,湖北省的19各县市开展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试点,可以助力乡村实现全面振兴,让乡村振兴更有特色。

  通过特设岗位计划,湖北省为每个试点县市定向招聘符合条件的特岗全科医生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全科医疗工作,提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为百姓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当前,城市里的很多人在为到哪个医院去挂专家号排队而苦恼时,大部分农村地区,却面临日渐衰败的乡村医疗环境,为了很够看好病,不得不走山路,坐长途汽车,到县城里去看病,其中的奔波辛酸又有谁能知?

  湖北省设立特岗全科医生,由各市州人社、卫计行政部门实行公开考试或考察招聘,由设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的县级公立医疗机构与特岗全科医生签订聘用合同,聘期4年。工资收入参照所在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收入水平确定标准。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还可享受国家规定的津贴。聘期内,按国家有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并享受相应的社会保险待遇。所在服务单位负责提供周转住房和必要的生活条件。特岗全科医生聘期满后,各年度考核合格、志愿长期扎根乡镇,可经公开考核,纳入试点县市辖区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当前,乡镇卫生院亟需全科医生,而又囿于编制等问题,无法再招聘人员,湖北省从顶层设计入手,统筹推进19个试点县市的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为的就是能够给那些愿意到基层卫生院工作,而又苦于没有机会的医生们牵线搭桥。

  湖北省在19个县市实施乡村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将有助于解决农村老百姓的看病问题,这种向下情怀,彰显了处理民生问题时,以人民为中心的思维模式。让乡村老百姓在看病问题上少一些奔波,多一些称心如意,必将能够提升乡村振兴的软实力,让乡村振兴更有特色。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晏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