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矢志不渝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发布时间:2018-03-16 10:33:36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矢志不渝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

  民之所向,许之将旺。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是要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蕴藏的首创精神化为时代洪流,奔腾不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赋予的,人心向背直接关系到党的兴衰存亡。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政党,就必须将自己投身于人民群众之中,聆听人民群众的心声。以造福人民为目的,人民才能与其同心同德;以实现人民利益为根本,人民才会与之共奋斗。人民得益处,才能干劲足;人民心愿偿,才能有力量。实践证明,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也正是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人民就是架在河流上的坚实桥梁。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是一个抽象、玄妙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不能仅仅止步于想,必须将其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中。“美好生活”一头连接着民生,一头连接着党的使命、宗旨、目标与愿景,既有全局性、战略性与前瞻性,又承接地气、灌注生气、需要底气、带着热气,承载着人民饱满的情感与丰富的价值内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勇往直前,都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获得了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最大的社会共识,产生了情感认同与价值共振,熔铸出了鲜活的中国精神,画出了更大的同心圆。

  人民本色,始终是奋斗的前提;人民情怀,始终是力量的源泉。让人民过上期盼的好日子,必须有“壮士扼腕断臂”的勇气,要找准制约民生发展的瓶颈与难题,坚决克服一遇到困难、问题就绕不走的不良倾向,摒弃“眼不见,心不烦”的鸵鸟心态。这需要拥有矢志不渝的信念与激情,始终带着对人民群众的强烈感情和责任,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从生活的河床里打捞出为人民谋幸福的质感、温度、分量、和内涵。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