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婧雯:“托举哥”用双手举起道德“天空”

发布时间:2018-03-19 08:21:06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名6岁的小女孩头部被卡在了河源市一栋民宅三层的防盗网上。三名男子看到这种情况立即冲进房间拽住了女孩,其中一名男子还爬出窗外,站在二层窗户的遮雨棚上托住女孩。近半个小时后,小女孩被赶到的消防队员成功解救。(3月18日,北京青年报)

  被防盗网卡住的儿童,经见义勇为者的托举下成功被救助的事件屡见报头。在此类事件中很容易就看出,防盗网是重要的安全隐患。此类防盗网在设计时采用栅栏式,并且凸出于窗户,这就给孩子站上防护网的空间,当孩子一失足没站稳就会落入两个钢管之间卡住头部,身体悬空。在情况危急时刻,“托举哥”如超人般出现并救下了孩子。

  “托举哥”是大家对于这类见义勇为者的美誉。“托举哥”举起的不仅仅是幼小的生命,他们还举起了社会的关爱,举起了道德的“天空”,举起了大家的安全意识,举起了一个家庭的幸福……

  托举的是社会道德。孩子因贪玩和“无畏”,从窗户落下的事件时有发生,不顾自身安危出手相救的爱心人士,也如雨后春笋般接连不断地出现。在危难时刻,出手相救的英雄,不仅彰显出了个人高尚的情操,也展现出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唤起了社会大众的良知,让这见义勇为之举枝繁叶茂、薪火相传。

  托举的是安全意识,在事故中救助人和孩子都会受到伤害,甚至威胁到他们的生命。因此,预防在先,社区要做好防范宣传,提高家长的安全意识,让家长及时注意和排除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教育在前,家长要注重孩子安全意识的培养,告诉孩子生命的可贵,要爱护自己的生命。

  托举的是家庭幸福。在“托举哥”的救助下,不仅托举了一个孩子的生命,还托举了这个家庭的和睦与希望。同时,这个托举也点醒了家长,让家长发现自身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不足。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要得当,要教育孩子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并正确引导孩子消极情绪的发泄。通过家长的关爱和正确的教育,孩子会健康成长,家庭会更加和谐幸福。

  “托举哥”大部分都是路过的“陌生人”,但在危难时刻,正是这些“陌生人”带来了“不陌生”的爱,带来了帮助,带来了生的希望。希望爱心“托举”越来越多,道德“天空”越来越广阔的同时, “托举哥”能少一点出现,这样说明孩子离危险越来越远,事故越来越少,社会越来越美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