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练好“机构改革”的笔功

发布时间:2018-03-19 10:43:41来源:荆楚网

  3月15日,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长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既透彻说理,又繁举事例,为我们讲明了机构改革和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内在逻辑关系,及其带来的深远意义和希望。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除了改善党的组织状况以外,还要改善党的领导工作状况,改善党的领导制度”。可以说只有一个勇于自我改革的政党才能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特别今年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方面是面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路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另一方面,则需要放眼未来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一前一后两个目标都在叩问我们需要如何“擎住未来”。
  “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体制机制问题是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的“奠基石”。面对新时代、新发展、新问题、新形式,我们构建什么样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决定着能否更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有利条件,能否绘出更加美好的未来。而最难的改革往往刀刃向内,要如何动好机构改革之“笔”,不止考验着领导干部改革的决心,更考验落实改革的能力。
  “起笔”要精准有势。可以看见,本次改革与以往机构改革主要涉及政府机构和行政体制不同,这次机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党、政府、人大、政协、司法、群团、社会组织、事业单位、跨军地,中央和地方各层级机构,全面性是最突出的特点。那么面对这次具有“革命”意义的改革,必须牵准了“牛鼻子”方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值得说明的是《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已经明确,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对此,我们必须以“加强党的领导”为着力点,主动为有效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提供完善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运笔”要雄劲有力。当前,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问题是工作的导向,也是改革的突破口。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集中各方面力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落实中坚决打破改革中遇到的利益藩篱,既要敢于突破,又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确保实现改革的目标任务。
  “收笔”要回环落扣。走的再远,也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此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也必须回归初心,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顾历史自1981年以来,党中央部门集中进行了4次改革,国务院机构集中进行了7次改革,实现了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机构职能体系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机构职能体系的重大转变,事实上都是为了更好顺应时代,服务人民。对于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也需要我们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并通过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形式让人民真正参与进来,既成为历史的书写着,也当好改革成果的“阅卷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