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俊:深化机构改革助力伟大“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8-03-19 11:05:10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与深化机构改革之间的逻辑必然。
  古语说:“改革,兴旺;不改,渐亡。”改革自古以来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重要力量。实践在不断发展,理论要不断创新,改革的脚步永远不能停歇。中华民族是善于创新进取的民族,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改革创新的光荣传统。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任务随之也发生了变化,对党和国家机构进行改革以适应当前形势的发展意义不言自明。
  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持续推进这场深刻变革,适应新时代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的要求,从根本上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 “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就为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指明了方向。
  从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原因看,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领域中央和地方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尽合理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攻坚克难提供体制支撑。
  从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内容看,我国这次改革涉及党政军群的方方面面,在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前提下,大刀阔斧的对党政军群机构进行合并同类项,转变政府职能,科学设置机构体系,目的就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从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意义看,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我们党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更好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从组织机构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制度优势,从制度上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坚持不断进行改革,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有效统筹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变革,伟大的发展需要伟大的改革。只有革故鼎新、破除障碍弊端,才能行稳致远。新时代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定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一定能助力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