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言微:《水形物语》演绎爱的模样

发布时间:2018-03-19 14:40:54来源:荆楚网

  近日,奥斯卡的最大赢家《水形物语》登陆国内影院,一时间,这部独揽四个大奖的影片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褒扬有之,贬斥也不少。无论如何,这部颇受争议的电影,都值得去一探究竟。

  《水形物语》集合了很多敏感人物和话题,冷战、科学家间谍、黑人、同性恋者以及哑女,当然还有不同于你我的神秘水中生物。这些人物让整部影片更加饱满和丰富,让它的内涵更加深远。《水形物语》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人兽恋,更不是讲美女与野兽的故事,而是讲述了两个孤独的灵魂寻找同类,相互吸引、相互碰撞的故事。

  女主角艾丽莎是一名相貌平平的女人,她不能说话,在研究机构做着清洁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的工作似乎是沉闷而单调的。然而,有一天,她遇到了故事的男主角,一名被研究的水中生物——世俗意义上的怪兽。他,不像《美女与野兽》中的男主角,最终也没有变成英俊的模样。但是,他和她就这么用眼神和肢体沟通着,相互吸引着。“我爱你,不是因为你的样子,而是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从此,艾丽莎有了令人心潮澎湃的小秘密,那就是每天与他在音乐中“约会”。她不再木讷、不再寂寞,而是浑身焕发着爱的活力。

  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的。研究机构的上级决定将他杀死解剖掉,艾丽莎偷听到后大感痛苦。她下定决心,要救他出来。“我爱你,不是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还因为,为了你我能做成的事。”因为爱,艾丽莎从一个敏感、怯懦的哑女,变得极度勇敢而智慧。

  “我爱你,因为你能唤出我最真的那部分。”因为爱,“怪兽”不再具有攻击性,而是能与人和平相处,甚至喜欢跟小猫咪玩耍。因为爱,他和她最纯真的一面被唤了出来,相互拥抱着,用身心交流着。

  “别人都不曾走那么远,别人都觉得寻找太麻烦,所以没人发现过我的美丽,所以没人到过这里。”“怪兽”丑吗?丑,还有些吓人。艾丽莎美吗?不美,还有些平凡。但是在他们相互之间的眼中,彼此是最美丽的那一位。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都不怕麻烦,走入了对方的心底,发现了对方的灵魂之美。

  《水形物语》让水流动成了爱的模样,绘出人世间最美的感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言微

(作者:言微  编辑:肖梦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