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葭啉:“绿水青山”更应住进党员干部心中

发布时间:2018-03-19 15:41:33来源:荆楚网

  “为政者,莫善于清其吏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既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连日来,广大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19日,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但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笔者认为,“绿水青山”的理念更应该“住进”广大党员干部的心中,成为一种常态。
  我们常常说,“绿水青山不如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也早在2016年两会上就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将“绿色”的发展理念也被写入“十三五”规划。这里的“绿水青山”是良好生态环境的象征,之所以说“绿水青山不如金山银山”,也突出强调了生态环境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
  党员干部所处的环境,也就是政治环境,也有自己的生态,这就是政治生态。自然生态与经济发展存在着相互作用的关系,同样的道理,政治生态也同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必然的联系。
  简而言之,良好的政治生态,就像是一剂“润滑剂”,抚平社会发展道路上可能出现的“荆棘”和“坎坷”,不仅能让党内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更能在此基础上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工作作风,净化全社会的办事风气,从而推动社会进一步发展。
  物质上的“绿水青山”是要从生产方式等各环节保护好自然环境,而精神上的“绿水青山”则是要着重治理党员干部心中的“顽疾”。要让“绿水青山”住进心里,党员干部就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培养党的意识,贯彻党的宗旨,以党性指引工作,树立“奉献精神”;党员干部也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自觉抵制“奢靡之风”,不参加也不追求物质生活,淡泊名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葭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