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雨露:“两会”为脱贫攻坚带来一股暖流

发布时间:2018-03-19 15:59:09来源:荆楚网

  过去五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进一步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下一步如何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这成为代表委员们持续热议的话题。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可以说每年在全国“两会”中,讨论的、回答的,都是最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如果论最受关注的话题,国内的期切、国际的眼光,首要数民生。而当前中国最大的民生,显然就是脱贫攻坚这个重大议题。

  在本次全国“两会”中代表委员们齐聚一堂,共商国家脱贫大计。李成贵委员认为啃下难啃的硬骨头,打赢硬仗中的硬仗,需要大胆创新,用非常之策;赵皖平代表认为摒弃单纯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结合发展脱贫产业、提升就业技能等措施,实现“造血式扶贫”;罗应和代表认为脱贫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稳扎稳打地推进,严把贫困退出关,确保真脱贫、脱真贫。可以说,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意见直插到了脱贫攻坚的根本,需要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部署下,在各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7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3046万人,累计减少685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至3.1%,累计下降7.1个百分点。通过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在脱贫攻坚上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但是随着距离2020年脱贫目标越来越近,肩上的脱贫担子仍然很重,在这样的背景下,就需要紧密结合贫困地区实际,打破常规,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真正的用新思想研究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推进扶贫工作的开展。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更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相信在这个春天里,“两会”的东风涤荡,将唤起更多的奋斗力量,为人民美好幸福的明天而不断奋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