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吴进:让“深化机构改革”打开美好明天大门

发布时间:2018-03-19 16:10:28来源:荆楚网

  15日,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题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文章从多维度、多方面阐明了党的领导、党的执政能力与机构改革之间的内在逻辑。
  根据改革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此次改革,优化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对推进我国建设服务型政府,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具有深远的意义。习总书记曾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同样深化改革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改革是为了更好的开始。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时代进程中的必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之而来的是党和国家机构与新时代的要求不相适应,比如一些领域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等等,与建设服务型政府不相适应,为了更好的适应新时代的节奏和步伐,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势在必行。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需要。让人民满意,这是服务型政府的本质。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人民对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期盼越来越强烈。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推进建设服务型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进“放管服”,推动“简政放权”,提高政府机构行政的效率效能,但旧体制机构的弊病愈发凸显,总给国家建设服务型政府“拖后腿”。要推进建设服务型政府,就必须敢啃“硬骨头”,坚决破除体制机构弊端,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让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动力。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进一步优化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一步提高了政府的效率和效能。比如,在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之前,某个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执法权可能分属几个机构,改革后现在全由一个机构负责,行政权更加集中,有效的避免了企业、消费者“几头跑”,切实提高了行政效率和效能。推进建设服务型政府需要内在动力,党和国家机构的改革后,国务院26个部门、机构功能更加全面、职能配置更加清晰,为推进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了内在动力。
  习总书记指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我党不懈奋斗的目标。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党和国家机构的改革,是为了更好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改革是新时代的起点,也是共产党人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再出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