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田刚:机构改革释放“新时代”最大红利

发布时间:2018-03-19 17:17:23来源:荆楚网

  随着十九届三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的召开,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锤定音,开启了“新时代”改革新征程,为党和国家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发展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必将释放出极大的“改革”红利。

  有利于改革落实落地。十八大以来,改革在全方位、全领域系统推进,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的“落实”问题。实践证明,改革能否落地关键在各级党政机构,在党员干部。从这个意义上讲,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系列改革中是根本性的、关键性的,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此次对党和国家机构动手术,目的就是顺应系列“改革”需要,从上到下建立与之适应的体制机制,从而最大限度的消除系列改革过程中的瓶颈障碍,真正将各级党和国家机构打造成推动改革的最坚强力量,从而最坚决最彻底的将系列改革落实落地落细。

  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1981年以来,党和国家机构先后分别进行了4次和7次改革,职能职责不断优化。但“九龙治水”“政出多门”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不仅基层群众无法适从,行政效率也大打折扣,人力、物力成本长期高企。此次改革,对党和国家机构该归并的归并,该调整的调整,实现了对党和国家事务的扁平化管理,由“万里审批图”导致的行政成本高昂问题顺势化解,将极大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通过近几年系列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教育持续发力,各级党政机关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身边的党员干部却演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腿跑断”“事难办”让群众苦不堪言,横亘在党群干群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总是像幽灵一样不断闪现。顺应群众需求,及时对党和国家机构做出改革,无疑是“民有所盼,我有所办”的最生动实践。此次改革,使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真正成了可能。当群众真正在办事便利中绽放出会心的笑脸时,党群干群关系无形中就拉近了一大步,党的执政基础自然而然也得到了巩固。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