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楚天评:奏响新时代的自信强音

发布时间:2018-03-20 14:53:15来源:荆楚网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尊自强。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大国朝气蓬勃、气象万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奇迹正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文化自信是国家富强的重要支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文化是一个国家持久发展的不竭动力,文化自信是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我们只有拥有文化自信,对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打心底感到自豪,我们才能真正的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才能齐心协力共奋进,为建设我们共同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有力抓手。所谓民族复兴,不仅是经济的复兴,更根本的,则是精神力量和文化的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从来把文化放在重要的位置,从一件件事情做起,从一次次强调做起,从自己做起,不断强化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树立文化自信。就是在言传身教的告诉我们拥有民族自豪感,拥有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是我们特有的文化之根,只有谨记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民族复兴才指日可待。只有让中华文化渗透到我们每个中国人的骨髓里,我们才能不负成为"炎黄子孙",拥有从心底扬出的自信,我们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化自信是人民幸福的重大保障。文化自信来源于源远流长的民族记忆和圆融大气的中国智慧,来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也会让我们在这一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坚定。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和国家今天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对我们的文化抱有强烈信任,才能获得坚持和坚守的信心,才能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才能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激发发展创新的活力,才能为人民幸福的生活努力奋斗。
  文化自信不能仅仅只是停留在嘴巴上,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中和措施上。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让文化如春风细雨浸润人民的生活,根植于人民的内心,唤起基层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热忱。从孩子、从青年、从基层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文化自信,奏响新时代的自信强音。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