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鸣镝:“拿来主义”是官场李鬼的“真人秀”

发布时间:2018-03-20 16:55:50来源:荆楚网

  有同志反映,某地为招商引资,制定印发了考核办法,但不到半个月,就因“先天不足”,在一片质疑声中宣告“寿终正寝”。原来,工作人员为图省事,直接把异地的考核办法“全盘照搬”过来,只改了时间、抬头、落款单位便发了下去,成效可想而知。(3月20日《人民日报》)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制定政策、考核办法本应严谨认真、实事求是,做足调研与论证。然而,某地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却在工作员简单的复印贴粘中应运而生,最终“搬了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而如此视工作为儿戏的“行径”,实乃是官场李鬼的“真人秀”。
  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先进地区优秀的管理办法与经验本无过错。然而,简单粗暴的“拿来主义”却着实不妥。“拿来主义”背后实则是懒政惰政的“并发症”,是作风病现了形,拉响了加强干部监管的警报。
  纵观,这起由工作人员“照搬照抄”导致的致命错误背后,更有领导审批把关不严的“阴影”。让一个“先天不足”的李鬼文件,一路签发,既有审核流于形式之过,更有领导当“甩手掌柜”之嫌。
  试问,一个普通的工作员究竟有多大的智慧,可以不通过调研、论证的基本程序,就能制定出有效的考核办法?实则是“关键少数”在装聋作哑,才让“拿来主义”有了可乘之机。
  从考核办法火速发布,到不到半月就在质疑声中火速收回,一来一回之间损伤的首先是政府的公信力,更寒了实干者的心。究其“拿来主义”之所以存在,很大程度上与相关部门急功近利的短视思维有关,在制定考核办法时,不充分征集意见,听取各方建议,制定文件没有深入调查思考,满足于交差应付了事,必定陷入“塔西佗陷阱”。
  “知屋漏者在宇下”。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决策是否科学最为直接的标准。制定政策、文件,与其信奉“拿来主义”,不如在制定前做足调研,既要借鉴先进地区的成果经验,又要结合本地实情反复调研论证,避免政策、文件“先天不足”。执行中跟踪政策、文件推进落实情况,严防文件走形变样。畅通反馈渠道,认真听取反馈意见建议,不断去粗取精,才能让好政策、好办法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成为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鸣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