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厕所革命”更应凸显“人本理念”

发布时间:2018-03-21 08:26:29来源:荆楚网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厕所服务水平,四川省旅发委公布了《四川省旅游景区厕所建设管理服务规范》,从政策层面对新建、改建旅游景区厕所给予指导。记者了解到,《规范》适用于全省行政区范围内所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度假区旅游厕所,在建设中要兼顾实用与美观,男女厕位比例不大于2:3,坐蹲位设立比例宜不小于1:5。在厕所臭味上,强度不大于1级,也就是勉强感觉到有气味。(3月2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四川在“厕所革命”中出台的这个《规范》,旨在对新建和在建的旅游区厕所给予指导,其中,兼顾实用与美观、男女厕位比例不大于2:3、室内宜提供降温和保暖设施、臭味不大于1级等、充分考虑特殊人群的要求设置无障碍坡道、设置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群的专用厕位、婴幼儿打理台、第三卫生间、根据人流规律适度增加女厕位比例等,都是更注重细节的人文关怀,也是最大“亮点”,凸显了人性化理念,为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实用免费”的目标夯实基础。

  厕所革命,把旅游景区作为重点显得十分必要。旅游景区游客多、流动性大,各群体对厕所的使用要求千差万别。但总的来说,残疾人、女性、老人、幼儿等特殊群体,一定要成为关爱的重点。遗憾的是,如厕难问题依然存在,而即便是如厕不再难,对特殊群体在如厕上的关爱还显得不够。就拿男女厕位的比例来说,以前各地总是忽视女性如厕不方便这一客观事实。而在建厕所前,没有考虑到男女生理上的特殊性,使女性在人员流动大的地方,如旅游景区不得不排起长队。

  事实上,女性如厕难、如厕不便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已成为被公众诟病的一大话题,以至于不少女性发出了“占领男厕所”的口号。根据男性的生理特征,男性厕所不必修建得那么大,反而女性厕所更该大一些,因为女性的蹲位必须多于男性蹲位才符合实际,这也是其自身的生理特征所决定的,所以,建厕所还是要人性化一些。如果在设计之初就不合理,那么,就会在厕所建成后带来更多的不方便。

  如今,社会财富变得极大丰富,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然而,如果在特殊群体的如厕问题上还出现一些令人尴尬的事情,实属不该。因此,“厕所革命”更应凸显“人本理念”。人本理念,是指在管理活动中,坚持一切从人出发,以调动和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达到发挥人的最大化才能,提高社会运行效率的目的。如果体现得充分,在生产、生活和工作中,就能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而体现在休闲旅游上,就能给人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使其充分体会到社会的文明和谐进步。

  “如厕”是一面镜子。人们不但需要如厕方便、舒适,还应该走进一个公共厕所时,感觉不到里面的“味道”。厕所修建得是否人本化、能否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不仅关系到健康,还关系到人的地位、人格、尊严、安全等。其实,景区厕所仅是人群比较集中的一个地方而已,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单位还是街道、学校还是医院、社区还是公园等,在修建厕所前,都应该把“人本理念”放在突出位置,这不仅事关在如厕时是否感到方便、舒适的问题,更是检验构建文明和谐社会上的一把标尺。

  以前,国人对如厕这件事并不重视,而如今,从上到下,对厕所革命给人们带来的好处已达成共识。既然如此,就该在厕所的修建上更体现出人性化。而厕所革命,绝非花费大把的钱把厕所修得“金碧辉煌”,看起来像一座座“宫殿”,而是让人们方便、舒适如厕。由此,各地都该在厕所革命时,把“人本理念”摆到突出位置。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