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耀世:办好百姓烦心事需学会俯身沉心

发布时间:2018-03-21 15:07:56来源:荆楚网

  2018年全国两会前夕,人民网推出“两会来了 @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邀请广大网友在《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或通过街采说出心愿,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14位书记省长给两会留言互动网友回信承诺办好百姓“烦心事”“操心事”。(3月20日人民网)
  “横眉冷对千夫指 ,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句原本被鲁迅先生视为人生立场的话,如今成了党员干部坚持学习的精神标杆。众所周知,水牛要想把田地更好,就必须低下头。对党员干部来说,要把“孺子牛”的精神诠释好,也需要俯下身、沉下心。
  14位书记省长做出庄严承诺,既折射出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又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真正的对人民群众负责。明朝张居正有言:“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举,在于察其疾苦”。其所说的疾苦,恰恰是百姓的烦心事。因此,办好百姓烦心事,理应是各级党员干部永远不变的服务方向。
  当然,要办好百姓的烦心事,不应停留在表面上,而是要让带有温度和品质的服务精神真正从泥土中散发出芬芳。当前,基层工作普遍存在琐碎繁杂的问题,致使个别地方出现了重眼前轻长远的工作倾向,这就给基层工作增添了多种困难。为此,消除思想认识偏差,回归工作本真应成为俯下身、沉下心、办好事的前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虽然基层事务错综复杂,但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办好百姓的烦心事,最好的办法就是依靠群众创新开展工作。多深入田间地头倾听最真实的声音,少一些走马观花式的调研考察;多在集思广益后做出决策,少一些浮躁的随意拍板等等,这些都应该成为解决好基层问题而应有的姿态。
  “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进心里”。的确如此,如果不把百姓的烦心事挂在心头,百姓也就不可能为其点赞。正如人们所说的,百姓烦心事的背后是民心、是信任,更是一份期待。所以,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才是我们应有的服务价值体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