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差不多”的背后也许就是“差得多”

发布时间:2018-03-21 17:33:20来源:荆楚网

  1月13日,江都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我作为一名转隶干部,被安排在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3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差不多”是很多人的一个口头禅,大意是说做的某一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可以鸣金收兵了。普通老百姓有这样的心态无可厚非,但如果是一个党员干部有这样“差不多”的心态,那就大错特错,其实差不多的背后,也许就是“差得多”。

  按照计划,走访三个村,在三个村组走来只剩下最后一家了,天也晚了,确确实实工作也是达到“差不多”的地步了,何况走访的所有群众,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也许有些人就觉得没有必要再去走访最后一个群众了,然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在最后这一户群众家,居然就发现了基层干部拖欠群众危房补助款的情况。如果他们认为公众“差不多”了,就不去最后一家,那确实是“差得多”了。

  文学大师胡适曾经塑造了一个典型形象“差不多先生”,他笔下的“差不多先生”,此人凡事觉得“差不多就行”,凡事认为“何必太认真”。他得过且过、容易满足、懒惰散漫的做事风格,常被人们引以为戒。在时代发展的今天,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落实党组织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就必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来查找官员的腐败问题,就必须摒弃“差不多”的心态,只有这样,才可能让官员的违规违纪、违法乱纪行为躲无处躲,藏无处藏。

  仔细想一想,违规违纪官员中,有很多人其实并不笨,一些人曾经还是名噪一时的“能人”,他们因为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沦为腐败分子,这并不代表他们的智商低下。他们一些人为了逃避党纪国法的严惩,更是绞尽脑汁,掩盖自己的罪行,如果纪检监察干部有“差不多”的心态,那么他们的犯罪行为就很有可能发现不了,这对反腐倡廉工作,肯定是有损害的。

  如此看来,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监督时候,绝不能有“差不多”的想法,不能走马观花,而是要对可疑线索一定要深挖细查,绝不能让一起违法乱纪的案件逃脱惩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