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原白:莫让乱收费毁了景区的美丽风光

发布时间:2018-03-22 08:07:25来源:荆楚网

  3月17日15时许,浙H牌照旅游大巴载50余名游客进入上严田村游览,16时许游览完毕准备登车返回时被该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收取卫生费200元。江西婺源旅游市场联合执法调度中心接到游客投诉后,迅速介入,对涉事严田旅游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处理。(澎湃新闻  2018年3月20日)

  以卫生费的名义向游客收取费用,不仅为景区收费找到了“合理”借口,更是“创新”了景区“乱收费”模式,然而,看似增收手段,获得的却是游客用脚投票的结果。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毁掉游客的信任和好感,是毋庸置疑的 “亏本”生意,对当地群众收入以及景区发展,甚至对当地整个旅游市场的声誉都会带来莫大的影响,正是贪小便宜吃大亏。

  景区乱收费的问题,不仅是游客吐槽的重点,同时也是人民群众生活中关注的重点。面对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防不胜防的收费陷阱,游客一面憧憬美丽的风光,却又满怀戒备之心,一旦遭遇不合理收费等问题,除了自身旅游体验受影响外,极有可能通过工作生活学习,在周围人群传染,就此而言,如果发生乱收费等问题,对当地旅游市场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从婺源发布的回应可以看出,当地旅游执法部门在事发后的反应还是迅速及时的,不仅责令乱收费的合作社退还费用,向游客道歉,还及时叫停了收费行为。但是,从结果看,既没有对乱收费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处罚,也没有对此次被投诉之外是否还有其他乱收费行为进行核查,不禁让人感觉有袒护包庇,图形式走过场之嫌,这样的处理很难让游客信服。

  江西婺源县素有“书乡”、“茶乡”之称,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作为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在旅游开发、市场监督、景区管理等方面应该有着完备健全的体系,为何还会发生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违规收费的问题。固然与该合作社和工作人员目光短浅、唯利是图有关,但是当地旅游执法部门和稀泥,偏袒式的处理结果更有纵容之嫌。

  香格里拉强制消费和雪乡宰客的教训,以及发生在少数景区违规收取过路费、拍照费等等被游客用脚投票的问题不应被忘却,当我们一味的指责导游、景区及商人的不法行为时,相关部门监管缺位更是导致旅游乱象频发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如果没有全覆盖零容忍的监督管理,对发生在景区及周边的乱收费等问题进行严厉处罚,提高违规违法者的成本,仅仅采取点到为止、隔靴搔痒的处理其实是杀鸡取卵,长此以往,当地旅游声誉和口碑将不断受损,逐渐失去游客不可避免。

  旅游路上莫让乱收费消费了美景,旅游的过程,游客不仅是看风景,更是体验服务,如何让游客始终在舒适惬意风景路上畅游,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除了要加强景区建设为游客提供更美的风景外,当地政府也要引导景区及周边群众和商家诚信经营,旅游等相关部门的监管更是要全覆盖零容忍,绝不能缺位失位。特别是景区所在地的基层干部和党员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既要想法设法带领群众发展旅游产业脱贫致富,更要及时发现和制止发生在景区及周边的不法行为,既维护游客利益,更是维护景区及当地群众的利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原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