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两个“千千万万”为乡村振兴打前站

发布时间:2018-03-22 10:23:15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习近平同志这一席话指明了乡村振兴的战略航向和根本保障,也指明了让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打好前站应在两个“千千万万”上下功夫。

  培养人才“千千万万”,首先要把“飞鸽牌”能人变“凤凰牌”能人。农村党组织要积极吸纳有入党志愿、符合入党条件的回乡能人,建立起能人库,优先考察、优先培养。让他们的能力进一步得到淬炼,让他们的为民情怀得到升华。其次要把“凤凰牌”能人变“永久牌”能人。对已经入党且有一定威望,展现出了创业干事欲望和能力的能人优先推荐担任村党组织兼职委员,纳入村干部后备干部培养。通过“两委”换届选举和软弱涣散整顿将各方面条件成熟的能人选举为党支部书记,为有能力的金凤凰搭起金舞台结出金果子。为基层党组织的人才库“积库存”。

  培养组织“千千万万”,首先要强化党对基层组织的领导作用,提升党对基层组织的带动作用。让基层党组织党旗更高扬、党性更真挚。这就需要上级党组织特别是街道、乡镇一级能够对村级党组织明责、考责、问责,倒逼基层党组织焕发活力、激发战斗力。其次要拓宽基层组织的自治体系,构建更高效、更智慧的农村决策共同体。构建支委会、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理事会的“四会共治”农村治理体系。以吸纳优秀党员构建支委会、村委会,以吸纳社会能人、下乡能人构建村务监督委员会及村民理事会。在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的同时又要充分发挥本乡村民党员和下乡市民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带动凝聚作用,用四会自治为“自治、德治、法治”三治保驾护航,构建农村治理体系基础。

  培养人才千千万,让乡村振兴焕发出无限可能性;培养组织千千万万,让基层党组织凝聚无限战斗力。两个“千千万万”谋好全国千千万万个农村的乡村振兴,两个“千千万万”谋好千千万万的农民的美好生活。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立真心、怀真情、发真力,开启面向未来的中国新乡村之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广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