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在基层书写新时代的芳华

发布时间:2018-03-22 11:02:52来源:荆楚网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进入新时代,要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跟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地方,也是党和国家时刻心系的地方。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基层干部必须走在时代前列,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做基层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掌舵基层的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带领基层人民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脚踏实地,勿以事小而不屑。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干部在工作岗位上,面对的大都是繁琐的小事,切不能因此激情减退、丧失信心甚至动摇信念,而要正确处理“大事”和“小事”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合抱之树,生于毫末”,“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家门口“小事”,将汇聚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惠及全社会的“大事”。基层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抓好为民谋利的“小事”,必须要像抓“大事”那样,把求真务实的精神贯彻到为民办事的具体工作之中。心无百姓莫为官,鸡毛蒜皮没小事;小流成河土累台,万里长征足下始;小事不屑于为者,大事必将会延迟;若想小事能办成,唯有敦本且务实。

  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勤勉敬慎,勿以事多而懒为。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随着工作时间的推进,基层事务日益增多、日渐繁杂,加班频率越来越高,加班时间愈来愈长,基层干部或许会手足无措、手忙脚乱,像一只只无头苍蝇,甚至忙得喘不过气来。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勤于记录小事,善于调节时间,科学合理安排,学会归类总结,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而为,做一只有方向的勤劳小蜜蜂。新时代的长征路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和懒散。流水不腐在于淌,户枢不蠹在于动;打渔不成荒于嬉,民生大计精于勤;历览前贤国与家,功成多半在于勤;最是人民勤务员,复兴路上忙不轻。

  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仰望星空,勿以事难而惧新。变则通,不变则壅;变则兴,不变则衰;变则生,不变则亡。创新是一把钥匙,打开基层经济增长之锁;创新是一枚鼠标,激活基层经济这盘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在互联网和大数据蓬勃发展的当下,一支笔走天下的传统模式不再行得通,宣传不能只靠海报,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是政策宣传的好平台;发展不能只靠传统农业,电商、现代农业是壮大经济的好点子。万事开头难,新事物的接受需要时间,新思维的开拓需要过程,新技能的学习需要工夫,基层干部需经世致用,敢为人先。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逢山前者来开路,遇水先锋来搭桥;仰望星空存远志,伟大梦想靠奋斗;勇擎创新之大旗,敢弄时代之新潮。

  试问基层好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基层是最需要人才的地方,也是新时代最好的舞台。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既要脚踏实地奋斗,又要抬头仰望星空,敢当时代弄潮儿,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在基层绽放最美的芳华。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晓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