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耀世:扶贫成“扶平”缘于懒政思维作祟

发布时间:2018-03-26 08:45:23来源:荆楚网

  在中部一个深度贫困县采访,县里干部抱怨,省里分配光伏扶贫指标,每个深度贫困县平均分,虽然都是深度贫困,但各自情况不同,排排坐,分果果,看似公平,实则不公。(3月25日 《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扶贫是为了让更多贫困群众走向富裕,并切实保障他们能享受到社会发展的幸福果实。但是,在开展扶贫工作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保持一分理性,即有针对性地落实扶贫政策,绝对不能大搞“平均主义”,因为“平均主义”不仅有违“精准”要求,也很容易挫伤基层扶贫积极性。

  就如分配光伏扶贫指标一事,原本可以给贫困地区带来脱贫希望,但由于不切实际地推行“平均主义”,结果“好事变坏事”,引发干部群众埋怨。事实也的确如此,贫困地区在生活环境、贫穷程度等多个方面存在差异,若不实行倾斜政策,那么部分贫困户将很难跟上主流脱贫的步伐,如此,又谈何公平?

  所以说,扶贫搞“平均主义”,其实是在破坏公平原则。作为民生之大事,扶贫的关键在于精准。如果是“广撒芝麻盐”,实行“利益均沾”,其必然会弱化扶贫效果。从一些“脱贫摘帽”地区的成功经验来看,扶贫的题中之义就是要做好“私人订制”,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说到底,“平均主义”的做法,是对实事求是的工作思路的背离。严格意义讲,这是作风不实的体现。在大搞“平均主义”的地方,基本上都存在怕麻烦、缺落实、无担当等浮躁问题,这直接导致了搞“平均主义”,走扶贫过场等现象的出现。在这种形式主义的错误思想影响下,当地的扶贫效果如何可想而知。

  有人曾认为:“平均主义是精准扶贫的大敌”,在笔者看来,也是如此。“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此时就需要找准穷根、瞄准靶向、对症下药,而不是缺乏担当地搞“平均主义”。因此,相关部门需要做好长效监督,并坚决对这种懒政行为说不!只有如此,扶贫才能在精准落实中呈现实效。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