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叶合营:大数据“杀熟”终究得不偿失

发布时间:2018-03-26 15:50:50来源:荆楚网

  都说老顾客很重要,不过,近日有网友发现,在某电影票订票平台上老用户比新用户价格高,高级会员反而价格更高;同一段路程,用苹果手机打车比安卓手机打车贵;购买机票下单时,系统默认捆绑用户在“上一次行为”中勾选的附加服务;某在线旅游平台选好的那班机票每次看时价格都会上浮,在消费者觉得“不买会更贵”而匆忙下单后,发现该航班价格又恢复到最初的低价…(重庆晨报3月25日)

  “杀熟”,这个词并不陌生,在平常生活中或许会碰到过,即利用熟人间的信任关系,采取不正当手段赚取熟人钱财,其中传销是比较典型的。但是互联网厂商利用大数据技术,精准“杀熟”却是一个新表现、新陷阱。也就是说:同一件商品或者同一项服务,互联网厂商显示给老用户的价格要高于新用户,这正常吗?显然这不符合常理!按说老用户应该享受的优惠比新用户更多、更大、更优,从而进一步提高老用户对企业的黏性和忠诚度。毕竟,维护一个老客户比开发一个新客户成本要低许多。无怪乎网友对这种行径惊呼:这些厂商应该都是佛系公司吧,都不“杀生”的。当然,厂商为吸引更多的新用户注册和使用,针对新用户推出特别优惠的策略这也无可非议,网友也表示这都可以接受。但是大数据精准“杀熟”这种隐蔽的价格差异明显不只是为了吸引新用户,而是与传统经济“杀熟”一样,利用老客户的信任,暗地涨价,赚取额外利润。

  这种针对新老不同客户差别化定价,最大限度榨取每位消费者的全部消费剩余,这或许不仅仅是市场竞争条件下的价格歧视那么简单。毕竟价格歧视的前提是消费者知悉商品或服务的价格是不确定的,会因人而异。比如小店铺销售没有密码标价的衣服,店主会根据消费者的衣着打扮、神情举止等判断消费者的经济实力,进而提出不同的销售价格,而消费者也知道这衣服是看人定价,双方尚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即使遭逢垄断行业或产品,消费者没有议价能力,但是至少消费者可以自主决定是否进行消费。然而,大数据精准“杀熟”,却是将老客户蒙在鼓里随意加价,消费者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厂商会在背后打小九九、搞小动作、玩小猫腻,完全不知道自己“被加价”了,这显然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构成价格欺诈。

  “杀熟”伤害老客户情感、不按常理出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归根结底是使用大数据技术的互联网厂商突破了市场经济活动中最基本的诚实信用原则和商业道德底线,背离了社会生活中诚信的基本准则。在每个老客户身上多拔几根毛、多剜一块肉、多榨一点油,几十上百万的用户,累积起来颇具诱惑的额外收益纵然很可观,但是客户信任不可辜负,企业声誉不可罔顾,社会诚信和法律法规不可颠覆,否则后果细思恐极。诚如网友所言:本来商业竞争就激烈,玩杀熟?你玩吧,客户精明,一次购物体验不爽被套路,果断拉入黑名单。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终究得不偿失。

  来源:荆楚网

  作者:叶合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