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宋明月:虚位以待,更要人尽其才

发布时间:2018-03-27 14:38:02来源:荆楚网

  日前,西安一则争抢人才的新举措受到广泛关注。根据最新政策,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西安,这一举措已面向全国开放。专家指出,随着高校毕业生进入毕业季,城市之间的“人才大战”逐渐升温。这背后,是中国经济正在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深刻时代背景,反映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旺盛活力。(人民日报海外版,3月27日)

  人才是第一资源,这是21世纪人们的一个共识。常言说,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对于人才的渴望,从未像今天这样强烈。近年来,全国各地争夺人才的“战役”竞相上演,为招揽人才各出奇招,人才新政没有“最吸引人”,只有“更吸引人”。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都积极抛出有分量的橄榄枝。争夺人才与城市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城市发展从过去的拼产业、拼招商,到今天的拼人才阶段,说到底,这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用优惠的政策、丰厚的回报,“不拘一格降人才”,吸引更多优质年轻人才,这毫无疑问是社会的进步。

  “行百里者半九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这是第一步,而真正要发挥人才的作用才是最关键的。《三国演义》中曹操求贤若渴,四处招揽人才,闻得刘备帐下有一谋士名曰徐庶,随挟徐母迫庶就范,徐庶不得已进得曹营,然“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就这样一个人才“虽得之,而不能为其用”。“纸上谈兵”的主人翁赵括,虽熟读兵书、洞悉兵法,也算得上一个人才,然“括徒能读其父书传,不知合变也”,于是造成了长平之败。两则典故,一则是人才要用当其愿,二则是人才要用当其位。若徐庶一直在刘备营中,方能尽其才;若赵括能当个教兵法的先生,或许还是个好老师。

  这些年,一些地方出现了人才大量流失的现象,有的则是拥有了庞大人才数量但人才效益却不明显,除了同城竞争、人才结构不优之外,才不能尽其用、人岗不相适、人才不能找到归属感、获得感才是最重要的原因。一些地方只顾其有,把一个人才放在了与之不相适应的地方,久而久之,即埋没了才智,更浪费了人力。而有的人才则是眼高手低,目空一切,不能脚踏实地,最后也是浪费了自己的才华。同时,在大招大揽之下,不可避免泥沙俱下。

  用好人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全方位引才是姿态,但更需要全面辩证地看准人才、用好人才。看准其本质、特长、潜能,在万马奔腾的竞争格局中识别其才干,把人才放到与之相适应的岗位上,为其发挥才干,创造条件,让各层次、各类别、各领域、各年龄人才队伍能够协调发展、尽展其才能。人才各有专长,正所谓“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唯有把各类人才配置到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才能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愿、用当其位。

  人才是立业之本、兴业之源、弘业之道,中华民族历来有尚贤爱才、求贤若渴的优良传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人才观。举目新时代,唯有广纳八方贤士,广用天下之才,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才能让人才之基真正托举起民族复兴的伟业。

  来源:荆楚网

  作者:宋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