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帆:“熊孩子”的背后是家长的教育缺失

发布时间:2018-03-28 08:41:00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位妹子亲眼目睹了亲戚家一名四年级,身高一米四、体重120多斤的熊孩子猛推孕妇。当被问及为什么要这样做的时候,这个熊孩子还悠闲地吃着零食,不以为意地说:“我看电视上孕妇摔了会流产,我就想看看推倒她会不会也流产。”听到这话的妹子,当场就爆发了,左手拖把、右手擀面杖,从餐厅打到客厅,最后把熊孩子踹出了家门。

  不知何时,“熊孩子”一词已经成功融入我们的生活并且成为贬义词。熊孩子,常形容调皮的孩子,岁数小不懂事,并且没有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被网友们界定为那些乱翻东西、搞破坏、不守规矩的孩子。

  “熊孩子”是如何养成的呢?熊孩子也不是生来就以伤害他人为乐的,可以说是家庭的教育养成了让人避之不及的“熊孩子”。小孩子的行为反映的是一个家庭的教育观,一味宠溺,让孩子是非不分,连基本的礼貌和教养都没有,只会让人看不起。熊孩子在书店捣乱把所有的书都推倒时,父母说“孩子顽皮一点很正常”;男孩对着商场电梯撒尿结果电路短路被困电梯里,父母表示:“孩子还小,不懂事很正常”。我们可以看出,熊孩子们永远因“不懂事”的借口而肆无忌惮,家长在孩子犯错后的态度不是教育批评,而是为孩子找借口开脱。殊不知,这不仅仅是为孩子的错误行为开脱,更是在为自己为人父母却教导无方开脱。

  家长的这些护犊行为,看似保护了孩子,其实却是骄纵了孩子,并且任凭孩子胡作非为,容易使他们性格扭曲变成熊孩子。孩子天性顽皮,但这种顽皮是有限度的,家长们要学会教导孩子这种度的把握,否则,是在害孩子。

  其实,哪有什么熊孩子,只有不尽责的家长。每一个熊孩子后面都站着他的父母。有人说,如果说熊孩子的不良行为是一汪污水,那么熊家长就是毋庸置疑的污水源。孩子原本都是纯真善良的,变成熊孩子只是养不教之过。

  家长在孩子是白纸一张时,如果没有给他做出正确的示范,没有在他犯错时严厉教育,那么总有一天,社会会替你好好教育孩子。

  来源:荆楚网

  作者:高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