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送别墅”不是扶贫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8-03-28 09:16:17来源:荆楚网

  在广东省湛江遂溪县官湖村,爱心企业家陈生筹建了258套别墅,准备无偿赠送给村民。而让他始料未及的是,投资两亿多元的一期项目即将交付之时,却引发村民不满。有的村民要求“多给一套”,本是扶贫济困善举,最后却因村民种种的想法出现矛盾,别墅能否按原计划分配也成了问题。(3月27日《南方都市报》)

  在广东省湛江已经出现了两个“建造别墅扶贫济困”的新闻。都是两位企业家发起的。不同的是,投资不同,规模不同。相同的是,在分发别墅的时候,都引发不小纠纷,都说“别墅分配不公平”。

  究其原因无外乎有这样几个:其一,有的村民认为自家人口多,不能和人口少的家庭一样;其二,有的村民认为不能只分给“仍在村里居住的人”,那些到外地就业的,那些嫁到外地的女儿,也应该参与分配;其三,还有村民认为建造别墅的土地是全体村民的,不能只“赠送别墅”,还应该经济赔偿。

  遇到这样的问题,着实让爱心企业家没有想到,以至于只能躲避村民。因为,如何分配“济困别墅”十分棘手,怎么分村民都认为是不公平的,不可能满足所有村民诉求。在爱心企业家看来,自己原本是善举,遇到了“如此不讲理的村民”,很是委屈。确实,分配“济困别墅”的难题,让爱心企业家很伤心,原本想给乡亲们做件好事,没想到结果如此尴尬。

  “建造别墅扶贫”换来如此结果,企业家真的很委屈吗?其实,更应该反思 “建造别墅扶贫”的做法是不是正确。

  “建造别墅扶贫”无疑是最快的扶贫办法,一夜之间“贫困的群众”就能变成“富裕的群众”,住上了宽大的别墅。然而,这不是扶贫济困正确打开方式。

  一个来说,助长村民惰性心理。都说私欲难填,就是这个道理,你给他1000元他嫌少,你给他10000元他嫌少,你给他10万元他可能还嫌少。培养惰性的扶贫方式还是省省吧。

  一个来说,没有提升致富能力。免费赠送别墅,一下子变成了“富裕的人”,而实际上并没有提高他们自己的致富能力,住着别墅之后,还是没有致富的项目,依然会是坐吃山空。

  而且,这与国家提倡的“精准扶贫”也背道而驰,村民的贫困情况是不同的,只是每家给一套别墅,没有做到有针对性的扶贫,贫困的原因不同,有的是因病致贫,有的是没有致富项目,有的是没有发展资金,没有做到“精准扶贫”效果当然不好。

  总之“建造别墅扶贫”的尴尬,也是值得反思的。扶贫济困,更应该做的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