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鱼予:人才争夺别掉入“财大气粗”坑

发布时间:2018-03-29 08:37:27来源:荆楚网

  20余城掀起“人才争夺战”吸引海外人才成为重头戏。近日,杭州、郑州、武汉、郑州、合肥、南京等20多个城市都出台了人才新政。这些人才政策,既立足国内,又放眼全球,掀起了一场“人才争夺战”。(新华网3月28日)

  人才,简单而言人中之才,即有谋事之才、谋略之才、将帅之才、栋梁之才。人才是一种资源,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未来,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人才无疑是城市发展最关键,也是最急缺的要素。那么,广栽“梧桐”争引“凤凰”,“抢人”大战放眼全球,引进人才“量体裁衣”,广聚人才着眼未来等,按理这些本无可厚非,但笔者以为,地方出台人才引入新政,千万别掉入“财大气粗”坑。

  “鸟择良木而栖,士择良主而仕。”有能力的人总是自然地向那些工作报酬优厚、更尊重人才,更能充分实现自身价值的岗位流动,以保证自己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再者,欠发达地区或是已然进人快速发展的地区,高级人才缺乏,求贤若渴的心情也可以理解,但是引才不是单向的操作,更不能单兵突进,关键在于培根开源,是否真正能吸引到当地急需的人才,是否真正对当地经济发展有利,这都是有待实践的检验。说穿了,不能因为急功近利、不图长远的“盲目性”招才引智来凸显“短平快”,为后续发展埋下隐患。

  正所谓“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但外来和尚不一定能念好经。何谓人才,事实上这本身就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其自身就没有明确地衡量标准。还记得《人民日报》曾刊文报道了个别省份陷入了人才“招不来留不住”的尴尬。其中讲到,西部某省一所知名大学的副校长被东部高校挖走了,省委组织部打电话询问原因,没想到人家直言不讳地说“很愿意走”,而且原单位领导不仅不惋惜,还很高兴终于“挤走”了一个人。一则说明,个别地方并不缺乏优秀的人才,缺乏的是优秀人才成长的土壤与舞台,缺少的是优质的人力资源生态环境,缺少的是良好的人力资源经营和模式;再则广纳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使用人才也尤为关键。

  短期效应可视,但非长远之计。吸引人才不是一时心动。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可见,人才争夺不仅要有优惠政策的短期刺激,还要有长远的人才规划。假以单靠物质刺激,那么对于一个地方经济底子可能弱一点,各方面条件可能差一点的地方又何去何从?是“打肿脸充胖子”?或许更新治理理念、完善政策制度,优化团结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的平台,才是不二法门。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可以有,但荒漠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平原上难有珠穆朗玛峰。相信,只要不务虚名、着眼长远,在“实”字上下功夫,定能为人才集聚发挥好磁场效应。

  来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