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魏琪:勠力同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

发布时间:2018-03-29 08:46:25来源:荆楚网

  3月28日,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就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新征程接受新华社专访,专访内容聚焦实际、高瞻远瞩、定位精准,为实现全省在新时期取得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为凝聚全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提出了系列要求。蒋书记表示,要从四个方面重点发力,全面开启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过去5年,湖北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9.2%,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大关,发展态势稳中有进。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北要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就要全省上下勠力同心,用新理念、新作风构筑人才高地,用新方式、新思路夯实发展资本。

  用新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基本保障。党的十九大思想精髓,是我们党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的理论性成果,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荣梦想的壮阔蓝图,它是宣言书和动员令,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具有不可替代的指导意义。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湖北大地上落地生根,要充分发扬“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的先进性和普适性,活学活用、身体力行,领导干部要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充当讲“习”先锋人,广大党员群众要时刻保持高昂斗志,争当学“习”模范者,一层一层地传达,一天一天地巩固,真正做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实现全面覆盖。

  用闯关夺隘的劲头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前提条件。扶贫攻坚已经进入了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今后3年决胜小康势必要打下的三大战役,也是牵引全局的战略性任务。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打好三大攻坚战,需要全省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一是要牢牢树立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通过保障性制度和兜底性举措的不断完善,做到对重大风险的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二是要提高贫困识别精准度和扶贫脱贫的彻底性,让已经摘帽的不再返贫,让尚未摘帽的全部脱贫,不漏掉一个困难群众。三是要坚守“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环保理念,掀起环保问责风暴,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用天朗气清回应群众的热切期盼。

  用“四个转变”构建经济社会发展支点,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核心支柱。新起点标注新方向,新时代呼唤新业绩。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宏大目标,省委书记蒋超良强调,实现“四个转变”是关键。全省上下要加快向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转变,向提高供给体系治理转变,向创新驱动转变,向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转变。这一方面要求我们要与时俱进,聚焦发展薄弱地带,紧盯各领域改革的痛点、难点,用发展的眼光认准省内形势,及时补齐短板。另一方面要求我们要开拓创新,“敢”字当先,集中创新资源,拿出更具实效性和针对性的亮点举措,为构建共治共享社会创造条件,推动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用驰而不息纠“四风”塑造干部队伍新形象,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稳固基石。尚贤者,政之本也。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就是抓好党和人民事业的基础。而无论是“四风”新动向还是旧痼疾,都要驰而不息展开“亮剑”。自上而下,省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工作力度,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对于重点和突出问题,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用严查严办严问责倒逼问题整改。自下而上,每个党员干部要自觉明晰底线和红线,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反“四风”、正党风、清政风,用实际行动做社会主义强省建设优秀班底的一员。

  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决定,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这是解决湖北省最大省情、最大实际的历史性任务,是实现湖北省崛起赶超、走在前列的长远举措,是为国家实现全面小康,冲刺百年发展目标打下的强大基础。实现这样宏大的蓝图和目标,需要的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齐心协力,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成功的彼岸进发。

  来源;荆楚网

  作者: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