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耀世:要整改的不仅仅只是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8-04-02 08:04:57来源:荆楚网

  甘肃省折达公路是一条投资近16亿,专门修建的扶贫公路。这条公路经过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东乡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当地的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群众出门只能爬山或者坐渡船。这条公路的通车,不仅可以解决当地群众的出行问题,对于经济发展也有非常大的作用。(4月1日 中国新闻网)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在如今依然有效。对于国家级贫困县来说,一条扶贫路,不仅仅会打通人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也会给当地脱贫致富带来条件和信心。遗憾的是,原本备受期待的扶贫路,竟然给当地群众带来了两次伤害。如此扎心,到底为哪般?

  对于这条事关百姓福祉的路,当地群众的评价归纳起来就是一个字:烂!隧道内原设计为“双层钢筋”,施工后变成了“单层钢筋”,这是典型的偷工减料。笔者不知像这样的豆腐渣工程是如何通过竣工验收的。尤其是,在被举报后,相关部门竟然还不上心,整改依旧是避重就轻。难道真要等到发生事故后才能引起真正的重视吗?

  这显然是不行的!无论是哪个工程项目,都不能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视为儿戏。出现这么大的问题,竟然在没有“封路”的情况下悄然“整改”。如此作为,质量可想而知。要知道,隧道本身就具有特殊性,一旦出现问题基本都会成酿成大事故,由此带来的损失必然是不可估量的。

  为此,相关部门绝对不能对其再轻描淡写了,而是要站在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角度对此工程进行真正的“动手术”。在笔者看来,当务之急是组织监理方、施工方对这条扶贫路进行彻底的检查评估,然后在接受社会监督的条件下,科学整改,确保扶贫路成为“放心路”。

  当然,对于二次整改无效的问题,当地需要认真反省,并要主动对存在的监管不力和官僚主义作风等现象进行严肃问责。虽然此路未酿出不幸,但任何时候都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尤其是思想僵化、认识不高、担当不够、纪律松弛等顽疾不改,将给政府公信力带来极大伤害。所以,直面问题、从严从实解决问题理应成为首选的整改态度。

  总之,在扶贫路变“寒心路”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作为担当不够的形式主义问题。换个角度看,此问题被爆出,对当地来说也是件好事。人们常说:“好风凭借力”,如果当地能以此为契机,依法依规对根深蒂固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那么假以时日,政府的公信力必然会得到重塑提升!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