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齐超: 推送早恋早孕,短视频APP在与监管赛跑

发布时间:2018-04-02 08:18:16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短视频与直播平台不断被曝出低俗、色情、造假等乱象,记者长期调查发现,这些平台内还隐藏有一个混乱的少年儿童交往圈。恋爱、怀孕、生子……这些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的禁忌,都被轻易打破。其中许多行为,不仅是对伦理道德的无视,甚至触碰了法律的底线。(4月1日 澎湃新闻网)

  诸如快手、火山等短视频软件,以分享生活中有趣瞬间为原则,用诙谐段子、搞笑视频赢得用户,快速成长起来。应当承认,这些短视频APP所提供的优质视频,让受众收获了愉悦和快感,缓解了现代人的焦虑,值得喝彩。然而,它们屡屡被曝出低俗、色情内容,不停地刷低法规与道德的底线,也同样令人忧虑。

  早恋、早婚、早育等现象,在现实生活中原本是未成年人的禁忌。可是,在网络短视频中,因为监管者放水,可以轻易被打破,而且能被平台推送至APP首页,上热门,成网红。《婚姻法》明确规定,未达到男二十二周岁、女二十周岁的法定婚龄,婚姻不受法律保护。显然,早婚早育既有违法规精神,也属于一种扭曲的婚育观念。那么,作为传播能力强、影响力广泛的短视频APP,理当自觉地过滤不良信息,肩负起传播主流价值观的社会责任。

  低龄生子,原本是不可告人的“丑事”,但在短视频平台近乎零审核的体制下,不但不需要隐藏,反而能成为炫耀的资本,为自己带来更多的关注。这类的视频对未成人而言,是一种不良的暗示,对未成年人的价值观产生恶劣的影响,应当受到监管。可是,短视频管理平台无视低俗视频的危害,甚至把低俗、不良视频推送到热门,罔顾社会责任和公共道德,实在可恶。

  短视频平台的监管放水,导致低龄早育在一定范围内受到推崇,成为一直“时尚”,传播扭曲的价值观。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短视频社交圈,早婚早育的参与者数量之庞大、年龄之低,都远超人们的想象。事实上,民众对短视频平台推送低龄孕妇的相关视频早就非议不断,早在2017年10月31日,14岁少女在快手晒怀孕视频,还有自称00后女孩晒孕照,这立刻引起网友热议。众多网友谴责快手管理平台放任低俗、不良视频,误导未成年人,极不负责任。

  难得短视频管理平台真的不知道不良视频的危害吗?当然不是,在“流量为王”的思想已经根深蒂固的当下,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想在监管规范之前浑水摸鱼,大捞一把。虽然他们也知道放水不良视频审核是无视道德和社会责任,但网友和舆论的谴责触及不了他们攫取利益的私心。只要法规没有出台惩戒措施,他们就会放松审核,放任不良视频,可以说,现在的短视频APP就是在与规范的监管赛跑。

  来源:荆楚网

  作者:黄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