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侯文学:莫被“最伪科技”产品撞了腰

发布时间:2018-04-02 08:26:05来源:荆楚网

  使用暗物质洗发水能洗出的“浓密”秀发,穿上石墨烯内衣内裤能“修复松弛”,坐在纳米按摩椅上可以“想瘦哪里瘦哪里”,走进量子返老还青舱吧能“永葆青春”……. 然而,为你打造如此“高科技”生活的,不是科学家,而是一些想象力超级“丰富”的商家。(4月1日新华网)

  一些商家之所以给自己的产品贴上“高科技”和“新科技”标签,吹嘘神奇的功效,主要目的就是利用人们缺乏科学知识、希望通过购买使用科技含量高的保健产品延年益寿的心理,用炒作高新科技概念忽悠消费者,借此高价出售,进而达到赚钱的目的。一家名为“中国量子产业控股集团”的网站,声称拥有“专利技术30多项,生产基地及养生体验基地20多处”,产品包括:量子手环、量子茶具、量子能量酵素、量子共振检测仪、量子活化杯、量子加能床垫,甚至还有量子返老还青舱。实际上,是在利用民众对科技概念的崇尚蹭概念蒙人。

  商家炒作高新科技概念可谓机关算尽。可事实是,连科学家都在探索、至今尚未搞清楚的课题和概念,竟然被更不知所以然的商家移植到自己的产品上去了。例如,被称作“世纪之谜”的暗物质,科学家们求索百年尚未明确是什么、以何种形式存在、和人类会产生怎样的联系,但网络上、市场上已经有不少打着“暗物质”旗号的“高科技”产品与疗法陆续出现。还有,一些打着高新科技旗号的产品,本身就属乱点鸳鸯谱,违背科学原理。市面上大量出现了打着石墨烯招牌的内衣内裤、文胸、保暖内衣内裤。对此,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副院长董国材就质疑,被称作“新材料之王”的石墨烯,导热性能好、散热快,保暖功能从何谈起?一条内裤如果用纯石墨烯做,至少得几亿美元,商家能做得起吗?

  “最伪科技”产品所以充斥网络和市场,且有不少消费者趋之若鹜,说明我们的科学知识普及工作做得还很不到位,对此科技部门有一定的责任。同时,也反映了市场监管部门监管力度不够。严格地讲,通过广告宣传等手段大肆炒作高新科技概念,给并不具备高新科技含量的产品戴上科技高帽,严格讲是一种商业欺诈行为,应该通过监管予以制止,但实际上处于放任自流状态,市场监管部门显然难咎其责。

  构建法治经济,规范市场秩序,商家依法经营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应该是并行不悖、不可或缺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必须加强科普知识宣传,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不能再让“最伪科技”产品泛滥成灾了。广大消费者也应提高科学素养和辨别良莠的能力,切莫被“最伪科技”产品撞了腰。

  来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