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丹:让清明更“清明” 人人都是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8-04-02 09:39:28来源:荆楚网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自古以来,每逢清明节,人们总会在此时来到先人墓前,以烧纸钱、点香烛等祭祀形式,寄托对先人的哀思与怀念之情。今年,厦门各大墓园继续推出一系列文明祭扫和生态殡葬新举措。厦门安乐园新建环保式金纸焚烧炉,市民还可以通过公众号将内心的思念写在烧金单上并打印下来贴在需要焚烧的物品上;市民到薛岭山墓陵园祭扫时,可免费听讲座,该陵园还计划今年下半年推出生态花坛葬;到厦门市中华永久墓园扫墓时,可见垃圾分类箱,让祭扫更环保。(3月31日《厦门日报》)

  这无疑是一个可喜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墓园注重生态环保,注重文明祭扫,推出各种文明祭扫和生态殡葬新举措,这不仅是对现代文明的遵循,也是对市民文明祭扫的满足,更体现出巨大的人性化和科技化。但是文明祭扫却不能仅仅依靠墓园的行动,还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

  清明是祭扫的日子,每年清明,各大墓园都是人满为患,烟火漫天,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到处乌烟瘴气,这种祭扫行为不仅严重污染着空气质量,破坏着环境卫生,损害着社会文明,还增加着工作人员的清理负担,是一种有害无益的行为。很多人对此深恶痛绝。但是却苦于没有替代物,只能听之任之,如今,这些墓园积极推出文明祭扫设施,无疑给移风易俗提供着平台和机会,新建环保式金纸焚烧炉,市民在焚烧纸钱时可以实现统一进行,减少污染,举办殡葬文化讲座,可以提升市民对生态文明的认识和重视,树立健康向上的祭祀习惯,推出生态花坛葬,可以强化环保意识,这些都符合现代文明和生态建设,是移风易俗的积极举措。

  但是这些都只是硬件设施,能不能起到积极的效果,还需要市民的认识、支持和配合,这就需要一方面加强市民的环保教育和文明引导。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是传统习俗,有着几千年的历史,要想改变不是简单的事情,更不可一蹴而就,因此,应该从思想教育和意识培养入手,加强对市民的文明教育,引导市民认识传统祭祀行为存在的严重危害,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思想上提升他们的环保意识和文明素养,另一方面,要加强行为指导。对市民的祭祀行为进行监督和指导,对一些污染行为进行劝阻,比如,可以考虑从立法的高度对祭祀进行规范,建立严格的规定和处罚措施,比如,可以考虑通过设置奖励的方式来加强引导和激励,鼓励市民积极采取文明的方式祭扫。

  总之,文明祭祀不只是墓园的事情,不能仅依靠墓园行动,广大市民才是主力军,每个人都应该强化文明环保意识,积极参与其中,让文明祭扫蔚然成风,让清明更“清明”。

  来源:荆楚网

  作者: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