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吴媛:“慎终追远、行孝尽哀”的清明文化不可丢

发布时间:2018-04-02 15:53:31来源:荆楚网

  清明扫墓,踏青插柳。即是一种节气,也是我们传统节日最早的一个。清明节不仅包含着丰富的传统习俗,还有最为重要的是慎终追远、行孝尽哀,有着深刻的历史影响和清明文化的传承。

  随着高速度高质量的现代发展,清明节可以网上祭祀、网上祷告、代客扫墓等,但慎终追远、敦亲睦族、行孝尽哀的清明传统文化思想必须要传承、发扬,不可丢弃。

  2007年我国将清明节列为法定假日,为清明墓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今年是第十一个年头,取而代之却是网上祭祀、微信直播代客扫墓等新的墓祭形式。虽说是突破时空限制,给大家带来了便利和方便,但总归有些“差强人意”。

  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无论是墓祭者在墓前的祭扫,还是采用现代化的网络通讯方式,意在充分表达对先人缅怀的真实情感。从俭祭祀、移风易俗、绿色殡葬、文明祭扫,既是社会新风尚也合乎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也是我们应该用心领会传统文化的精髓,加以传承与发展,更好地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慎终追远,行孝尽哀,要有通晓“节地生态葬”的含义。所谓生态葬,就是“入土为安”、“叶落归根”,知晓“根”与“土”内在涵义。从人类生命起源来讲,人类生命有生物性生命与精神性生命之分,落叶归根的“根”是指人的精神性生命,落叶归根的“叶”是指人的生物性生命。落叶归根就是生命之“叶”,要落根于生命的文化与精神上来。同时,不仅是对“土地”的信仰、眷恋与尊重,还寄托了对先人回归自然的愿望,让逝者入土为安,满足实现回归自然愿望,只不过是要更加强调珍惜现有的土地资源,少浪费土地,多留点给子孙们生存生活和繁衍后代。所以,这里传统文化的“入土为安”、“叶落归根”与今天殡葬改革的“节地生态葬”是一脉相承的,并不冲突。

  慎终追远,行孝尽哀,要有保护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随着全球化影响的加深,中国人出现了“重洋节轻传统”的现象,当代年轻人越来越熟悉西方各种“洋节”,同时也在慢慢地遗忘着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今年两会上,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优秀传统文化里面,必须包含中国人怎样看待世界、怎样看待生命,中国人要有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带好头,有责任和义务继承下来,给中国的学生做榜样,让中国学生的人生不会发生方向的偏离。

  慎终追远,行孝尽哀,要有保护弘扬传统文化的合力。保护好、弘扬好、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还需要社会合力。2016年12月底,“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让包括最早一个节气的清明节在内的中国传统节日又添了一抹文化色彩、文化韵味。如今,我们看到了移风易俗,生态安葬,更能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共同愿望。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让合力之清风、文明行动扮靓这座城市,用绿色的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的中国而添砖加瓦。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吴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