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媛:党员干部当谨记三字诀

发布时间:2018-04-02 16:30:42来源:荆楚网

  清明时节雨纷纷,似乎每年的清明节都要飘些雨点儿,就像是我们对故人的眷恋和不舍留下的泪珠。清明除了为已故的家人扫墓,我们还缅怀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出生命的革命英雄和那些因公殉职的党员干部,如廖俊波和杨汉军等同志。

  尤记得杨汉军同志曾在2017年武汉市选调生选聘生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他对我们的殷切寄语犹如醍醐灌顶,为我们的奋斗指明了方向,那就是扎根基层,干事创业。谈到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做人、做事、做官的关系时,他说:要把官做“淡”、要把事做“精”、要把人做“大”。杨汉军同志正是用一生在践行着这三“做”。要建设好我们的新时代,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所有党员干部都须以三字诀作为人生干事创业的座右铭。

  要把官做“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当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正确政绩观。每一个党员干部要不计较个人功名,把追求群众的好口碑为目标,自觉把做事挺在前,把做“官”放在后,要正确对待权力,淡化“做官”心理,强化“为民”意识。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多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还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把“做官”看成是做事的平台,保持强烈的责任与担当,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才是硬道理。

  要把事做“精”。就是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道理虽简单却深刻,杨汉军同志一直以这样的标准要求着自己和下属。他的同事说:每次批阅签报材料您从不隔夜,逐字逐句修改文件,研究工作到转钟,会议上逻辑严密、掷地有声……人生一辈子不在于干多大的事,核心是要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把自己负责的每一件事做到最好、做到极致。10天行程18000公里、24场公务活动,他没有抱怨与懈怠,只有“这次出访行程安排得满,确实有点累,但内容丰富,效果也很好啊,累也值得”的满足之声。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之事无小事”的理念,夙兴夜寐,孜孜不倦地奋发作为。他生前大力推进的“红色物业”,就是为了解决老旧小区中广大群众的“小事”。

  要把人做“大”。杨汉军同志曾说,“人”字只有两笔,一撇一捺,却不好写,甚至需要一生修炼。他用其一生书写出了一个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高风亮节的“人”。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严于律己、严以修身。有人打听他的爱好,他大大方方地说喜欢干事的人;要学习他不忘初心、坚守德行。他负责招才局工作,尊重每位校友、人才、企业家,躬身半夜接机,持以君子之交,真正做到了“亲”“清”的政商关系;要学习他为国尽责、为民奉献。2016年防汛时,他心系被困群众,鞋子脱胶开裂,用鞋带绑住鞋底继续前行。

  做人、做事、做“官”三者是有机整体,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心正则身正,心正则路直,做好人为立身之本;干部,干字当头,既要想干愿干,又要能干善干,做好事为履职之要;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做好“官”是为民之责。只有谨记三字诀,才能像杨汉军同志一样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方不负时代重托。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