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岂能用“形式主义”应对“压实责任”

发布时间:2018-04-04 15:11:59来源:荆楚网

  最近,听几个在乡镇工作的朋友抱怨道:“现在乡镇的工作没法干了,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而且责任还大。”基层工作者确实不容易,但是只有责任压实,动力才能持久,工作才更细致。然而,扶贫领域的“压实责任”却被一些干部用“形式主义”来应对,这样的压实责任很难收到实际效果。
  扶贫攻坚的战斗已经打响,为保证工作效果,各级压力传导层层到位,本来是为了督促扶贫工作者更好的完成扶贫工作,但是却又被“曲解”了,扶贫工作又变成了填表工作。为了表示落实,做到事事留痕,得填写各种记录纸、表格;为了上报扶贫成果,得重新填写固定格式的汇报、表格;为了迎检,达到督导组的满意,又得再次重新整理台账、表格,“精准扶贫”真的变成了“精准填表”,扶贫工作变成了形式主义工作。
  究其原因,首先,是因为责任压实后,各单位、各扶贫干部担心被追责,所以,要填表,这样才能表示,工作我一步步的干了,从而达到减轻责任的目的;其次,是因为上级要上报材料没有固定的标准,三天一变,五天一改,改来改去都是要的呈现在表格中的数据,数据好看了工作才好干;最后,某些督导组也有些“唯表格上”,台账记录清楚整洁、表格齐全、记录完备便是对工作最好的落实,自己对照检查清单一勾,工作也好完成,谁又去实地检查呢?正是在这种形势下,虽然责任传导到位,但是却“惊吓”到了扶贫单位和扶贫干部,只能出“奇招”,把形式主义的东西备好,这样工作才过关。
  我们压实责任不是为了追责,而是为了督促各单位干部不折不扣的落实好扶贫政策。所以,我们首先要调整观念,把压实责任当成前进的动力,认真落实好扶贫工作,不偷懒、不造假,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其次,督导组检查也要完善检查方式,不要只单单查检表格、文件,不妨多到实际走访一下,看一下扶贫的真正效果,并对检查结果如实反馈;最后,要完善奖惩机制,对应付了事、敷衍不作为、只搞“形式主义”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惩处。
  我们压实责任的目的不是为了“完善表格”,而是真正的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如果用“形式主义”来应对“压实责任”,那么我们的工作将毫无意义。

  来源:荆楚网
  作者:韩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