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给人才一双“合脚的跑鞋”

发布时间:2018-04-08 15:46:49来源:荆楚网

  大专及以上毕业生落户手续当日办结、五到十五万元购房补贴,千万贷款贴息补助……继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20多个城市打响“抢人大战”,石家庄近日也出台多项政策瞄准高端人才引进。(4月6日 《人民日报》)

  根据新推出的人才政策,石家庄将实施“百千万”产业人才集聚计划,即培养引进国家“两院院士”和发达国家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入选者等高精尖人才100名;引进培养现代产业急需的创新人才、科技创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1000名;引进现代产业优秀青年人才1万名。

  河北省作为中国的“门户”省,自然非常重视引进人才问题。这次引才,除了高精端人才,也非常重视大众人才。符合现代产业发展需求的优秀青年人才以及全日制大专及以上高等院校毕业生凭身份证、毕业证即可办理落户手续,公安部门即报即批、当日办结。可以说,既降低了人才“门槛”,又简化了人才落户手续,未来出现“人才井喷”现象克期。

  引进人才非常重要,但也要防止好“高”无“远”。近年来,全国各大中城市纷纷放大招,加入人才争夺战。有的以高薪吸引,有的购房、落户等给予更多的照顾,从各地水涨船高的优厚待遇里,足可见主政者对于人才的重视。但与引才相比,如何用才或许是个更重要的课题,尤其要防止好“高”无“远”现象。防止不切实际,忽略了岗位真正需求的人才,招来“自幼饱读兵书”的马谡,最后收获“失街亭”的悲剧。不能偏执“外来的和尚好念经”,高薪招来了人才又不能人尽其才,造成了人才的极大浪费,也把企业变成了人才的“流动站”。可见,如果用人单位一味好“高”骛“远”,不仅伤害人才本身,伤害企业的未来,也辜负了政府不遗余力引进人才的一番苦心。

  不拘一格降人才,更需人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人才的价值不在“帽子”多高大上,而在“贡献值”。正所谓“好马配好鞍”,要人尽其才,就得给人才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除了解决好待遇问题,便利的上下班,小孩入学等社会福利也要跟上,为人才打造一双合脚的“跑鞋”是解决“用好人才”的最佳方案。

  为人才营造宽松的工作环境是一双“跑鞋”,它能够让人才专心致志工作。但,这还不够,还得让人才“专业对口”。一方面,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学哪行干哪行”,这样人才才能“跑得欢快”;另一方面,还要防止“摊小船大容不下”的现象。人才要充分发挥作用,其岗位空间必须“足够大”。

  田径运动员需要一双合脚的跑鞋,人才也需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