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人才争夺战”不仅需要政策优势

发布时间:2018-04-09 15:23:56来源:荆楚网

  只要凭借身份证和学位证在手机APP上办理,就能够在半个小时左右落户西安。而且学历要求降低,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或具备国民教育同等学历的人员及留学回国人员均可。西安市近期出台的一项政策成为全国各地“人才争夺战”的冰山一角。(4月9日 中国新闻网)

  自去年武汉提出“五年内留住百万大学生”这一响亮的口号后,各新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纷纷跟进,如成都推出了“凭本科毕业证即可落户”“人才绿卡”“人才公寓”等引才的优惠政策,如今,西安更是提出了只要有毕业证和学位证,在手机APP上即可办理落户。从中不难看出,各大城市的人才争夺已经进入了火热状态。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0多个城市加入“人才争夺战”,而给出的政策优惠前所未有。在笔者看来,人才争夺战需要的不只是政策优惠。

  很多人强烈地感受到,对于人才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大家一夜醒来,发现人才人口瞬间成为了“香饽饽”。笔者10多年前大学毕业时,就读的城市在自己还没有办完离校手续时,就迫不及待地将我们的户口转回了原籍,深怕这些大学生成为了当地就业市场的累赘,因为在他们看来,毕业生就业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如今,大学生们不仅凭毕业证即可落户,而且可以自由选择落户地点,可以说,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你想去哪里都畅通无阻。

  当然,这些城市之所以有如此重大的转变,是因为他们意识到,年轻人意味着生产力,年轻的消费群体意味着GDP,年轻的高学历人才意味着发展的无限可能。但是,我们却可以发现,有的城市即便引才诚意值得称赞,留才政策优惠多多,但是留才效果却不太乐观,因为年轻人发展需要的不只是政策优惠。

  年轻人需要什么?首先是工作,年轻的大学生们到了一座城市,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没有发展的空间,留下来又有何用?其次是发展环境,一个地方,如果吃拿卡要严重,政务服务办事环境不佳,那么对于年轻人而言,这座城市根本就没有吸引力。最后是生活品质,如果一座城市的配套不足,空气质量不佳,教育水平不高,那么对于年轻人才而言,留下来就意味着没有希望。

  对于城市而言,引进人才出台优惠政策固然重要,但是要留住人才,更需要在自身硬环境和软实力上下功夫,才能够真正成为人才高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