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学生暴晒考试,勿“在违法的边缘试探”

发布时间:2018-04-11 08:19:54来源:荆楚网

  近日,广东湛江一中学为防作弊,安排学生在操场上考试,被烈日暴晒,引发争议。当天学生们都暴晒着参加完考试,有学生说太阳晒到眼睛,很难睁开。当地教育局局长表示,不知学校是不是脑袋进水,想出这样奇葩的方式。(4月10日《南方都市报》)

  “不能作弊”是所有学校学生都应当遵守的规则,学校对于考试纪律进行严格把控、杜绝学生作弊本是理所应当的。然而,该中学为了防止学生作弊,将考场搬到了烈日下的操场上。在烈日的烘烤下,且不说考场的环境不好、温度过高,会影响学生的考试状态。更甚的是,在烈日的暴晒下,学生的视力会被破坏,而过度的暴晒也会让学生有中暑的风险。

  笔者认为,学校的纪律严明、管理严格是好事,但过激的管理方式是不符合教育规范的。这不仅会损害学生的健康,还反映了学校的管理纰漏,反映了学校对学生缺乏关爱,如此监考方式未免太过激。

  首先,学校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教育道德,并不符合教育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而将学生成批“拉”到操场上暴晒着考试,若是太阳太晒,让学生产生不适,就是一种对学生的变相体罚,显然违背了相应教育的基本原则。这种行为已经触碰了《义务教育法》的底线,是“在违法的边缘试探”,不值得提倡。

  其次,这样的过激教育背后折射出来的,其实是学校教师的师德欠缺、师风不严。作出让学生到烈日下考试的决定时,老师们有没有考虑过学生的感受?有没有想过学生是否会被烈日暴晒到中暑?有没有考虑过嘈杂的操场和炎热的天气会损害他们的身体健康?或许他们都没有考虑这些,只想到操场足够大,老师们站在高处可以将考场情况尽收眼底,方便监考,而学生们隔得远也就没办法偷看。

  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教师作为一个神圣的职业,应当有着较高的素养和善良的内心。家长把孩子交到老师的手中,代表着对老师的高度信任,他们自然是希望孩子能在学校得到良好的教育、真切的关怀。家长在家是养孩子,老师在学校也是养孩子,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家长是做家庭教育,而老师是做文化教育罢了。而该学校却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置若罔闻,随随便便就把他们“丢”到了烈日下烘烤,还如监视般盯着他们,这难道是正常的教育方式吗?并不是,这甚至没有给予学生最基本的人格尊重。

  若是这些老师的心里有一杆秤,能正确衡量学生健康和管理方式的重要性,能站在学生的角度稍作思考,就不会“脑子进水”作出这种荒唐的安排了。因此,对教师的思想教育极为重要。教师应该先做人再育人,成为了教师就要有高度的人文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教育观,要以保护学生健康成长为第一要事。

  总而言之,若想真正达到防止作弊的目的,还应该从思想层面上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学校本就是教育和培育学子的地方,老师更应该给予学生更多的关爱。让学生暴晒考试这等行为确实太过激,校方还是不要“在违法的边缘试探”为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