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让“评差”沦为一场秀

发布时间:2018-04-11 09:36:11来源:荆楚网

  4月8日晚,市民期待已久的西安市教育局终于来到《问政时刻》现场,接受市民问询。最后,现场观众拿起手中的投票器,对整场被问政单位的表现进行投票,观众的满意度就是本场教育部门的得分,满意率只有21.89%。(4月9日 新华网)

  近年以来,不少地方政府创新绩效激励方式,“蜗牛奖”、“评差”等便呼之欲出了,它们不仅起到了发挥负面激励的作用,还提升了干部队伍的“精、气、神”,让干部化压力为动力,自觉筑牢抵制庸懒散的思想防线,积极投入到工作中,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但是,无论是“蜗牛奖”,还是“评差”,都缺少不了群众的积极参与。可以说,“评差”只是一种负面激励方式,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切身的问题,才是“评差”的真正出发点。

  能否评出真实的结果,能否将百姓的问题带入会议现场,是否真正代表民意,同样是公众关心的问题。如果评选结果仅仅代表系统内的声音,并不能代表绝大多数群众的意愿,那么“评差”只会沦为一场秀。

  应该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干部解决群众问题的意识与效率空前提高才对,但是问题悬而未决、慢作为、不作为等现象依然存在。“评差”的兴起,这是当代社会进步的表现。毫无疑问的是,不管何种评选,都需要置于阳光的监督之下。

  然而,有的地方“评差”仅止于干部的表达,缺少民意的积极参与,并非“评差”的初衷。只有做到群众的积极参与,评出了结果,而且要有制度的跟进,让民意得到充分的尊重,“评差”才起到预期的效果。

  因此,“评差”需要畅通民意表达机制和渠道,加大群众的监督力度,健全和扩大其他监督形式;必须加强群众评议在考核中的比重,让群众口碑成为衡量作风的重要途径,确保部门、干部在民意面前能够迅速整改、履职尽责,做到严格落实,唯有如此,“评差”才会真正起到实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