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功利性教育背后的社会焦虑

发布时间:2018-04-11 11:30:26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功利教育观大行其道,培训市场鱼龙混杂,推波助澜。不少家长架不住广告“忽悠”,老师“洗脑”,报班花费成千上万,可到头来没让孩子练就“开挂”本领,反被部分培训机构坑钱、坑娃、坑智商。种种洗脑式营销,消费家长们的焦虑,加剧拔苗助长的功利心,违背了教育育人为本的初心。(4月11日 半月谈)

  当今社会,处处充满“高压”,面对压力,个人能力突出似乎成为了走上人生巅峰的唯一途径,所以一切都要从娃娃抓起,“苦啥不能苦孩子,穷啥不能穷教育”,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课后补习班的崛起,从各种才艺到演讲辩论,文化课恶补再到体育项目锻炼,不得不说,现在的小孩子真是“太忙了”。

  但是,似乎没有人真正问过,孩子们需要什么。任何主动接受的学习才能够让其吸收并转化为自修,而被动“灌输”过了度,很可能会“淹死”幼小的根苗。也有人可能会说,孩子只知道玩,根本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但是,能使孩子得到美的享受美的快乐和美的满足的东西,才具有奇特的教育力量。如果孩子学习,能够使家长和老师快乐,那么教的究竟是谁?

  家长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一味的以为, “只有去上补习班,以后才会有出息”,其实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都能理解,但是部分家长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孩子有个美好的未来,而是“虚荣心”在作怪就值得商榷了。都想让孩子变成“别人家的孩子”,殊不知,“别人家的孩子”承受的压力有多大。

  焦虑营销的补习班,办学资质和水平参差不齐。通过各种宣传广告,夸大学习后的成果,靠“忽悠”家长,招揽生源。“孩子的钱最好赚”,但神圣的教育一旦和功利挂钩,就会变得腐臭。我们说补习班只是应景而生的满足孩子和家长需求的产物,本身这种产物是没有罪过的,但是鱼目混珠的补习班市场过分消费孩子学习热情,家长培养孩子初心就需要有关部门的监管整治。

  陶行知先生说,“因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使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社会的焦虑催生功利性教育,但是真正能使我们的孩子堂堂正正好好生活的是一颗时刻保持求知笃信慎思坚持善良的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聂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