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脱稿述职”让“务实”成为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8-04-11 11:58:13来源:荆楚网

  日前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在今年的述责述廉大会上要求领导“脱稿双述”,并邀请记者“尖锐提问”。这种打破常规的述责述廉方式,在短短两个小时内,不仅让领导们红脸流汗,更让“务实”二字再次深入人心。

  长期以来,领导述职都有不成文的惯例,述职前通知办公室收集各部门资料信息,然后拼凑成一篇述职报告,到了述职当天,领导们拿着报告照本宣科,台上念得轻轻松松,台下听得昏昏欲睡。拿着述职报告,领导们工作都很辛苦、工作都很认真、工作成效都很好。拿开述职报告,领导们都能说出些什么?

  众所周知,“脱稿述职”不同于“照本宣科”,领导们需要全面了解本单位所有工作的情况,对个别重要工作的具体情况更是要了如指掌,才能在台上轻松讲出做了什么工作、工作怎么做的、工作成效怎样。除此之外,面对记者的提问,领导们除了克服紧张心理以外,还要应对如流,这就对领导们的工作熟悉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由此可见,“脱稿述职”不仅“逼着”领导们对全局工作有所了解,更“强迫”领导们俯下身子,实际观察、实际参与,让“务实”成为避不开的“坎”。

  古人有言:“言之非难,行之为难。故贤者处实而效功,亦非徒陈空文而已。”所以说工作成效或政绩并不是“徒陈空文”,而是要靠“务实真干”。在实际工作中,领导们常处于总揽大局的地位,而少有实际参与具体工作,临到检查、汇报等时候,让具体负责的工作人员写一篇工作情况汇报,便可夸夸其谈,此番“功绩”实乃“徒陈空文”。“脱稿述职”便是扼住了“徒陈空文”的命脉,从根源处着手,改变领导们当“甩手掌柜”,留下具体工作人员“独唱一台戏”的现状。

  言之有物不易,浮言虚论不可。当然,“脱稿述职”之外,更需要领导们自觉转变工作作风,将“务实”二字牢记心中。在实际工作中,敢为人先、甘先士卒,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低下头颅,与下级同甘共苦,与群众打成一片,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会等方式多了解工作进展真实情况和群众所思所想,才能真正在述职时做到“脱稿”不紧张,“对答”不卡壳,才能对工作如数家珍。

  “脱稿演讲”和记者提问是对述职方式的创新,凸显出“务实”的重要性,让“务实”成为必修课,倒逼工作作风转变,实乃有益之举,推而广之,实乃明智之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