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校园食堂安全绝不能“亡羊补牢”

发布时间:2018-04-12 09:41:05来源:荆楚网

  有网友于微博爆料,徐州卫生学校食堂存在卫生问题,表示先后在食物中发现胶皮、头发丝、铁钉,甚至蚯蚓等,据爆料学生称徐州卫生学校不允许学生在外就餐,但学校食堂出现卫生问题时也不给于解决。(4月11日,东方网)

  按理说,校园食堂的饭菜应该是最能让学生放心食用的,可不知何时起,徐州卫生学校食堂中屡屡发现各类异物,从食堂的饭菜里吃出一个安全套,到菠萝饭中惊现一堆虫子,再到如今徐州卫校食堂里吃出的蚯蚓,类似的新闻层出不穷。正如报道中徐州卫校的学生调侃说“宁愿早上吃泡面也不去补充蛋白质”。

  学生看似调侃的背后,实则暴露出的是对此现象的无可奈何和无能为力。其实,对于一根头发丝,或许学生们的反应绝不至于如此,但是从细微的头发丝到坚硬的铁钉,再到活生生的蚯蚓,带来的可不仅仅是恶心范围,甚至可能是生命的威胁。对此,学生们不是没有抗争过,徐州卫校发生类似事件也绝非第一次,可不知为何,投诉的结果总是石沉大海,而学校食堂非但没有反思,反而一而再,再而三的屡教不改,怎能不让学生寒心。

  就此事件而言,笔者也同样心存疑惑,其一,既然食品卫生问题屡现,学生投诉也并非一两次,从最初投诉发现牙齿、蜘蛛、钢丝等,到校方出面说要解决,再到此次蚯蚓事件,为何校方的调查结果总是不了了之?其二,消息曝光后,也有相关单位前来检查,为何一有检查食堂就变的干净整洁,检查一过一切又恢复原样?难道食堂未卜先知,总能知道检查人员什么时候来?其三,学校强制要求学生校内就餐,甚至编排了值班表专抓买外卖的同学,其理由无非是外卖食物的安全卫生无法保证,姑且不说此举是否合法,但自身食物的安全都无法保证,又怎敢“己所不欲专施于人”?其四,食堂卫生问题已被曝光后,学生热议,相关部门介入调查,为何该校校长还能如此淡定、答非所问,究竟是行的端坐的正不怕查还是另有猫腻?

  诸多疑问的答案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学校总能“化险为夷”“逢凶化吉”的背后,难免让人浮想联翩。就笔者看来,这其中,既是食堂负责人唯利是图惹的祸,更是因为监督管理不到位,给了食堂可乘之机。而监督管理的不作为甚至失职渎职,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对于校方来说,将食堂外包,绝不意味着责任的推脱,更不能干脆当起甩手掌柜,相反,而是应该义不容辞的担起监督的职责,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督检查。同样,对教育、卫生等部门而言,绝不是事发后的亡羊补牢,而是应该事前介入、主动而为,加大明查暗访力度。

  总之,校园食品安全直接关系着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校园的食堂安全问题绝不能成为监管盲区,更不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只有把一切可能的猫腻杜绝在严厉的监管之下,让别有用心者不能为、不敢为,才能让学校食堂成为最安全的地方,才能让学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苏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