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最多跑一次”尽其所长

发布时间:2018-04-12 15:13:27来源:荆楚网

  “下一步将努力让政务服务变得更加智能化和人性化,比如将结合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开发相应审批智能化系统,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探索审批自动审理、智能审查、自动出具结果的新型网上办事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秒办、秒批服务,并开发对残障人士的无障碍服务。”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的汪睿说。(中国纪检监察报 4月10号)

  “最多跑一次”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改革红利,对过去群众遭遇“门难进、脸难看;部门一张嘴、群众磨破嘴、跑断腿;服务建设停留在最后一公里”等困境,将被“互联网+政务服务”这种新的改革打破。要将“部门一张嘴、群众跑断腿”演变为“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彻底转变,任重道远。

  “最多跑一次”要发挥“简”的作用。“最多跑一次”要让“减”与“简”并存,把复杂的事情变简单,复杂的流程进行简化,不仅要“减各种奇葩证明”还要落实“简政放权”,对行政审批手续繁杂,权力滥用,以权谋私、奇葩证明等进行改革,是各地的简化审批程序进一步提速的关键所在;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措施实现真正的“放管服”将群众从办事难的困境中拉出来。

  “最多跑一次”要发挥“快”的作用。“最多跑一次”要将“办事永远在路上”转变为“一站式”受理“全流程”服务。让群众办事“不出门”,源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两起政府工作人员刁难办事民众的个案。一是北漂小伙小周为办护照,返回老家衡水武邑县达6次,多跑了3000公里。二是江苏丰县的小狄为办营业执照和法人执照,去当地工商部门跑了十几趟才办成;两地来回奔波3000公里的路程,一个部门跑了几十趟才把事办成,消耗的不仅仅是时间,还有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耐心。若能变“实地跑”为“网上跑”;先预约后办事的办事流程;形成同城办理、就近办理、网上办理的高效率办事原则。只要符合审批条件均开启“狂风暴雨”的审批模式,不仅让群众实现“最多跑一次”更有“办事高效率”的服务快感。

  “最多跑一次”要发挥“服务”的作用。首先就要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办事能力;强化“方便群众办事”的服务意识。让民众办事难、审批复杂、逐步下放行政审批;对工作员的“一问三不知”,相互“踢皮球”的病态予以严肃整治。对于作风问题进行一查到底;提高服务质量才是解决群众办事难的根本。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为人民服务”本应该在干部心中生根发芽,才能让“最多跑一次”尽其所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