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选“蜗牛奖”也是自我革新

发布时间:2018-04-16 09:02:37来源:荆楚网

  4月11日,山东淄博周村区召开“蜗牛奖”认定会议,评出了省内首例“蜗牛奖”。周村区工商局、丝绸路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青年路街道二十里铺村等单位因存在一定问题,最终上述3家单位成为周村区首批“蜗牛奖”获得者。(4月13日,澎湃新闻网)

  “蜗牛奖”并非周村首创。早在2016年,江苏省泰州市就曾给慢作为懒作为部门颁发过“蜗牛奖”,自此以后,不少地方政府都搞过类似评比。不过,周村区的“蜗牛奖”和以往其他地方的评选还有所不同,此次评选活动,是在山东省自曝短板、自我反思之后,周村区开展的一次大胆尝试,在山东尚无先例。

  毋庸置疑,“蜗牛奖”的设立会让不少人感觉一股“火辣辣”的感觉。有别于以往“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内部通报、警告、提醒,“蜗牛奖”是公开评选、公开打分,拉出问题清单互相“pk”,谁好谁坏一目了然,没有所谓的“人情”“面子”可讲。到最后没得奖的自然带着一丝庆幸、略松一口气,得奖的定然脸面无光、感到丢人,但不管最后是谁得了“蜗牛奖”,一番“比”“晒”下来,对大家都是一种触动,也必然能倒逼工作作风、行政效能、服务水平等持续转变提升。

  先进都想拿,后进谁愿得?相信谁都不愿成为众人嘲讽的对象。更何况对党员干部而言,工作业绩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自己上升空间,多拿几次“蜗牛奖”,就不仅仅是丢面子这么简答的事情的。根据周村区制定的相关办法,“连续两次获得‘蜗牛奖’的,由区监察委、区委组织部进行处理,并在全区通报。”事关政治前程,恐怕真没几人能够掉以轻心。

  事实证明,提醒千遍万遍,不如狠心问责一次。治理“慵懒散浮拖”必须动真格、下狠劲,不仅要给真正干事创业者撑腰,也要树立身边的反面警示“教材”,只有打破以往一团和气、好坏“差不多”的氛围,多一些“辣味”、少一些“将就”,才能从根本上推动作风建设的持续改善。

  当然,评选“蜗牛奖”只是第一步,持续推动问题整改才是其中关键。只有让“蜗牛奖”评选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并随着工作任务和发展定位的调整不断更新标准,才能让“蜗牛奖”保持更长久的“生命力”,形成更有效的治懒治庸成效。

  今年2月份,山东省省委书记在谈及山东面临“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窘境的时候,曾这样总结,“山东这差距、那差距,最大的差距在体制机制上,在改革不深入、开放不到位上。”把基层工作经常“拉出来遛遛”,让百姓当评委、让群众都成“监督员”,每一次“蜗牛奖”的较真,何尝不是一场自我革新、自我革命?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