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对因公殉职干部要报以敬重态度

发布时间:2018-04-16 15:08:38来源:荆楚网

  河南省沁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4月15日通报,4月15日中午1时许,河南省沁阳市委书记薛勇,前往当地5A级景区神农山进行督导旅游工作期间,不慎从景点“龙脊长城”附近坠崖身亡。(4月16日 人民网)

  河南省沁阳市委书记薛勇因公殉职,国家痛失一名领导干部,家庭痛失主要支柱,令人感到十分痛心和惋惜。

  近年来,不时有干部因公殉职的消息传出。比如,2013年5月23日下午,四川省北川县副县长兰辉在下乡检查道路交通和安全生产工作途中,于北川县漩坪乡不慎坠崖,因公殉职,享年48岁。干部因公殉职,在履行职务中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值得人们敬重。

  然而,近年来,对于有的干部的因公殉职,有的网友却没有拿出应有的正确态度。比如,2013年4月7日,河南省陕县政协主席一行7人在新密市遭遇车祸,造成6死1伤。面对这一惨烈的车祸,有的网友不仅毫无悲戚之情,而是为之幸灾乐祸,甚至拿死者作为调侃取乐的对象。

  再如,2016年3月8日下午1时许,四川省乐山市公路局局长王川等一行7人,在勘察小凉山精准扶贫交通项目——峨(边)马(边)路途中,突遇道路边岩意外垮塌,7名同志全部遇难。面对7人遇难,个别网友不仅没有表现出丝毫同情,反倒添油加醋、主观臆断,有的说这一行7人并不是勘察扶贫项目,而是去“作秀”;还有的说他们是下乡去贪污腐败,去混吃混喝;更有甚者,有的竟说,公路局局长是被自己修建的豆腐渣工程“埋葬”。这些网友的评论让人不寒而栗。

  个别网友看待干部因公殉职缺乏正确的态度,而是只顾着预设立场,罔顾基本常识和事实,这种情况需要加以改变。

  一方面,对政府部门而言,要及时公布情况,让事实说话。干部因公殉职后,常伴有谣言发生。要第一时间发布较为详细的情况,让真相尽早出发,能够“赶超”谣言,“战胜”谣言。当发现有谣言后,要赶紧辟谣,不能对谣言由之任之。对恶意造谣造成严重的后果者,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使造谣者受到应有惩罚。

  另一方面,对广大网友而言,要较正对因公殉职干部的态度。要认识到,我们身处一个和平的时代,干部因公殉职的情况不多,但是有个别干部为了人民的安宁和幸福,而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死得其所、死得光荣,值得人们尊敬。对于因公殉职的干部,要报以起码的敬重态度,绝不能亵渎他们,更不能心怀叵测、造谣生事。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